潍坊临朐:探索农转用土地抵押贷款试点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5-22 17:4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莹

  大众网 记者 王菲菲 通讯员 王莹 潍坊报道

  为有效拓宽市场主体融资的抵押物范围,激活土地融资潜能,临朐县在全市率先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为企业融资开辟了一条新路径,目前已为8家企业授信1.2亿元,发放贷款2585万元,激活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打通堵点难点,着力破解“入市难”。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作为一项创新性举措试点,面临着无文件依据、无规范流程、无风险处置参考先例等一系列难题。工作中,一是摸准融资难点。为解决县内部分企业所有土地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无法按照国有建设用地进行抵押,抵押物不充足导致融资受限的问题,县地方金融监管局多次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人行等部门进行沟通对接,在法律法规框架内探讨可行性并着手研究制定贷款管理办法。二是打通政策堵点。出台《临朐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对适用范围、抵押登记、贷款管理、风险控制、纠纷处理等予以明确,为工作开展提供了政策依据。三是疏浚办理通道。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专门针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开通抵押登记端口,明确流程办理时限要求,确保银行和企业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四是优选试点银行。在综合各银行运营机制、机构网点、人员配置等基础上,经过充分调研论证,最终决定由临朐县农村商业银行开展先行先试,待运行成熟后,在全县银行机构推广。

  规范操作流程,着力破解“贷款难”。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作为试点无章可循,只有流程清楚、运作规范,才能确保既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又能有效防控风险,实现企业与银行机构的“双赢”。一是规范抵押登记,确定了不动产抵押登记机构职责,列明了四项抵押登记需要的材料,明确了五条不符合抵押登记的情形。二是审慎贷款管理,建立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价值评估制度,采用多种方式评估资产价值,实现了价值充分利用。试点银行对贷款申请履行严格审查职责,确保申请合法合规。三是严格风险控制,建立贷款业务风险评价机制、风险预警制度和重大风险报告制度,有效跟踪检查和监控分析信贷资金使用、借款人信用及担保变化等情况,全面、动态评估风险。四是快速处置纠纷,建立抵押权纠纷会商及信息共享机制,明确纠纷处置单位和流程,确保风险发生后实现快速处置。

  强化协调服务,着力破解“推广难”。新型金融产品和业务社会知晓度低,需要进行广泛宣传,提升市场主体认可度。工作中,一是搞好全流程服务,县地方金融监管、县自然资源、人民银行等相关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包靠试点业务,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融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二是加强政策激励,在《银行业金融机构考核办法》中加大对金融产品创新考核比重,提高奖补力度,引导各银行机构积极参与业务试点。三是加强宣传引导,“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借助微信、电视等媒体传播渠道加大宣传;线下,通过举行贷款授信仪式、深入厂区、商铺现场讲解等方式,扩大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知晓率,提升贷款覆盖面和惠及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引来更多“金融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