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石家河:锻造农民增收的“金钥匙”

2023-05-22 17:21: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利 衣春颖

  大众网 记者 王菲菲 通讯员 宋利 衣春颖 潍坊报道

  五月艳阳高照,又到了黄烟种植忙的好时节。5月21日,记者走进小崮东村刘金国的黄烟种植基地,看到烟农们都在忙着移栽黄烟。烟农们有的在挖坑种植,有的在拉膜、盖膜,有的在进行覆土,现场井然有序,气氛热闹。

  黄烟产业党支部指导员们穿梭于各烟田,进行技术指导,村委会议室挤满了前来听该村集体与县烟草公司举办的黄烟种植培训课程的黄烟种植户。“去年,我在60亩烟田轮作红丹参,长势好、产量高,今春又赶上了好价格,可创收20多万元!”在小崮东村的黄烟种植基地,刘金国喜滋滋地对记者说。

  过去由于黄烟种植多散户分散种植,面积分布分散,致使黄烟产业规模化差、产量少,部分群众植烟积极性明显下降,根本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

  在这种形式下,临朐审时度势,在石家河采取了切实可行的惠农政策,推动产业增收高质效。积极探索“党支部+N”的模式,细化《关于扶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黄烟生产增加集体收入的若干政策措施》,通过村“两委”带头、党员参与、村民入社的方式,规模化发展黄烟生产;成立黄烟产业党支部,与县烟草公司党建联创、政企互动,与9名专家团队合作,发挥人才优势,推动产业上档升级,打造“黄烟为主、多业协同、产业融合、高效共赢”的弥河源金色河谷产业综合体。

  “去年我种了五亩烟,虽然因为气温、降水等影响了收入,但总起来看收入还是不错。又听说今年烟叶收购价格还要涨,我又通过土地流转扩种了几亩。有啥不会的,就和村里说,指导员

  就到俺地里给俺实地指导。目前黄烟长势良好,自己今年种植的这些黄烟,一亩黄烟预计能够有4000多元的产值。多亏了村集体啊!”聊起黄烟种植,刘金国脸上的兴奋溢于言表。

  截止到2022年,石家河几乎村村都发展起了黄烟产业,种植规模达3000亩,带动300余名农民就近就业,增加群众务工收入450万左右,实现黄烟税近300万元,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0余万元。

  黄烟种植是临朐县石家河生态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以党建为引领,破除土地零散、人均耕地少等问题的一个典型做法。

  石家河是典型的丘陵山区,山岭薄地占比大。随着青壮劳力大量涌入城镇,残次林地和撂荒地年年增多,如何发展壮大村级

  集体经济,为留守农民找到适合发展的新路子,成为石家河村集体发展新型产业的又一突破点和着力点。

  为此,石家河按照“扶持薄弱村、壮大富裕村”的思路,制定《关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等激励机制,通过“村社一体”土地流转模式,由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进行土地流转,因村制宜发展中药材、苹果、甜枣、山楂等种植业,壮大村集体经济。老庄子村、冕崮前村流转500亩土地,种植中药材,集体增收7万元;沈洪村党支部流转100亩土地,建设苹果种植示范基地,集体增收2万元。

  在此基础上,石家河目光向外,积极响应村企融合战略,发展资产租赁型、土地流转型产业经济,并结合朐美田园文旅项目建设,在鹿皋、岸青等村流转土地500亩用于项目开发,鹿皋村党总支还成立劳务合作社,对接承包项目建设、运营劳务用工,乐恒农业有限公司租赁黄山村冬暖大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

  “下步,我们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凝聚党心民心、提升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通过村“两委”带头、党员参与、村民入社等多种方式,推进更多闲置撂荒土地的流转,实施规模化经营,走集体管理、共同富裕的路子,切实锻造破解土地撂荒、促进留守农民增收的‘金钥匙’。”石家河生态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兆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