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石家河 党建引领网格助力 让村集体有钱办事

2023-05-19 13:50:36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宋利

  近年来,临朐县石家河生态经济发展服务中心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凝聚党心民心、提升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按照“扶持薄弱村、壮大富裕村”的思路,强化党建引领,党建网格助力抓好基础设施配套、优势产业培植,村集体经济找到了突破瓶颈谋发展的好路子。村集体有钱办事进一步提升了为民服务能力,使支部更有凝聚力,村庄更有精气神,村民更有归属感。

  整镇发展,推动产业增收高质效。积极探索“党支部+N”的模式,细化《关于扶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黄烟生产增加集体收入的若干政策措施》,通过村“两委”带头、党员参与、村民入社的方式,规模化发展黄烟生产;成立黄烟产业党支部,与县烟草公司党建联创、政企互动,与9名专家团队合作,发挥人才优势,推动产业上档升级,打造“黄烟为主、多业协同、产业融合、高效共赢”的弥河源金色河谷产业综合体。2022年,村村发展黄烟产业,种植规模达3000亩,带动300余名农民就近就业,增加群众务工收入450万左右,实现黄烟税近300万元,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0余万元。今年,黄烟种植规模保持3000亩,全省烟叶生产现场会6月份在石家河召开。

  集中流转,解决土地撂荒谋发展。针对村干部思想僵化、发展思路不够开阔的实际,制定《关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等激励机制,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外出考察学习,解放思想,开阔眼界。以社区为单位组织行政村、自然村召开座谈会,围绕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交流学习体会,共同探讨发展思路和办法。针对部分土地闲置撂荒浪费问题,通过“村社一体”土地流转模式,由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进行土地流转,因村制宜发展中药材、苹果、甜枣、山楂等种植业,壮大村集体经济。老庄子村、冕崮前村流转500亩土地,种植中药材,集体增收7万元;沈洪村党支部流转100亩土地,建设苹果种植示范基地,集体增收2万元。

  村企融合,拓开高效共赢新路子。积极对接意向企业,发展资产租赁型、土地流转型产业经济,解决村民就业带动增收致富。结合朐美田园文旅项目建设,鹿皋、岸青等村流转土地500亩用于项目开发增加集体收入7万元;鹿皋村党总支成立劳务合作社,对接承包项目建设、运营劳务用工,预计年可增加5万元。乐恒农业有限公司租赁黄山村冬暖大棚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计划新租赁20个冬暖大棚可增加收入30万元;租赁岸青、蔡峪鲜食枣科技示范基地果园260亩,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2万元;租赁瑞庄村资产开办大食堂,依托电商直播带动农副产品销售,年增加村集体收入3万元。(通讯员 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