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深度 访出温度 干出速度——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优服务、促规范、提效能”专项行动实施侧记

2022-10-20 16:27:01 来源: 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 作者: 林亮

  10月17日上午,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组织召开“优服务、促规范、提效能”专项行动启动会,细化6个方面20项措施,引导干部员工落实责任查隐患,带着感情访客户,全力以赴。

  作为公共服务型企业,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牢记“客户是上帝”“供电服务是生命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扎实开展“优服务、促规范、提效能”专项行动”,查隐患、补短板、控风险、提质效,以一流服务品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全力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争当排头兵。

  领导层一线督导——“面对面”走访到家门

  领导带好头,服务才能上心头。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坚持顶层设计、示范先行,扎实开展领导班子“一线工作日”活动,班子成员每周至少一天在供电所驻点办公,四不两直“飞检”、一线督导“挑刺”,以实际行动问需基层、服务于民。

  “沉下心,走下去,出实招,见实效!”“优、促、提”专项行动开展伊始,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党委就定下了这样的基调。

  10月18日,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张洪忠来到龙山新材料发展服务中心,上门走访了山东昌泰高分子材料等企业客户,主动了解客户远期发展规划及近期用电需求,并就安全用电工作进行指导。今年临朐县龙山新材料发展服务中心共有14个市级以上重大重点项目,为有力支撑项目落地,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积极争取资金,投资新建10千伏昌泰ⅠⅡ线,满足了大项目接入需求及企业双电源要求,让企业客户喜上眉梢。

  “优质服务和安全生产一样,同为公司的生命线,解决客户诉求是我们的职责本分,必须当作自己的家事来办理。”在龙岗供电所,张洪忠一遍遍向基层服务人员叮嘱。

  诉求,从客户中来;效果,回到客户中去。在走访过程中,针对关系客户切身利益的问题,班子成员不回避、不拖延,拿出具体可行的措施,现场研究制定措施加以解决。在一线走访中,领导班子既找到了客户的用电诉求,更找到了基层服务存在的问题,通过问题、建议、需求“三带走”,从根子上把握住了服务提升决策的着力点,全力消除基层工作运转“阻滞点”。

  “今年夏天村里停电了吗?平时电压正常吗?供电服务有问题尽管提,今天我就是来听意见的。”在城关街道东朱封村,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赵理恩开门见山地说。

  赵理恩的一番话,让东朱封村支部书记李文诰感动万分,一个劲地说:“没问题!没问题!这些年,村里电网坚强了,服务到位了,家家户户搬进了楼房,各式家用电器敞开用,我们一百个满意!”

  在领导班子的“身入”带动下,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掀起走访问需服务热潮。发展建设部对新建110千伏兴隆变电站周边客户进行走访,现场测量电场强度和磁感应强度,打消了沿线居民的辐射疑虑。运检部、营销部主动做好“煤改电”客户跟踪调研,及时处置重过载、三相不平衡等问题,让客户度过温暖一冬。

  管理层交叉互查——“点对点”指导到基层

  领导带好头,干群有劲头。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积极发挥管理层专业优势,聚焦配网安全“访查”结合,扎实开展配网设备交叉互查,做到问题隐患“再发现”、整改治理“再加快”、基础水平“再提高”。

  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成立四支专业督导小组,运检部、安监部、调控分中心、营销部负责同志及专责带队,抽调4名业务能力强、专业水平高的副所长为成员,组织开展配电网设备交叉互查,形成上下贯通、横向协同的排查机制。“通过交叉互查,一方面督促基层迅速补强配网短板,另一方面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实现互学共促、同步提升。”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运检部主任孙军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锚定配网设备基础提升目标,将配电线路、台区、配电室、树障清理四项重点工作作为交叉互查重点内容。每个检查组随机抽查供电所1条配电线路、10个公变、5个专变运维管理情况及3个配电室隐患整改情况,同步验收1条10千伏线路树障隐患清理情况,制定督导检查考评标准和问题隐患扣分要求,实现督导检查精准化。

  “交叉互查开展五个多月了,我们把它作为‘优、促、提’专项行动的一项机制固化下来,持之以恒加以推进强化,让每一处配网隐患都无处遁形。”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陈萌说。该公司严格落实隐患整治‘督办、复查、通报、约谈’机制,对于排查发现的209项问题,逐项开展分析研究,制定对策整改提升;对于178项一般隐患和普遍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明确整改时限,限期完成整改。在此基础上,该公司举一反三,推动同类问题在全县范围内排查整改,确保隐患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见到底。

  不做“水过地皮湿”,坚决一竿插到底。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定期开展隐患整改复查“回头看”活动,建立问题整改周通报机制,每周晾晒,每周督促,对于整改进度滞后的责任单位,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以问责倒逼整改责任落实。

  下一步,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将依托配网交叉互查常态机制,规范配网设备管理,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做到整改单位、整改事项、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四个明确”,推动配网隐患动态清零,以坚强配网筑牢优质服务“底座”。

  基层常态走访——“心连心”服务嵌网格

  “家里孩子都在外边上班,我和老伴用着老年机也没法‘网上缴费’,过去都得蹬三轮跑很远去交,现在出去家门口就可以交电费了。”在“彩虹驿站”里,九山镇抬头村的刘大爷实现了“家门口”交电费,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九山镇抬头村,地处临朐县最南端,距离县城60公里、九山镇政府15公里,由于山高路远,位置偏僻,村里老人居多,办电难、交费慢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村民。尤其是到了冬季,山路结冰,出行不便,更是影响着村民的日常办电。

  针对这一问题,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聚焦网格化服务,建成电力彩虹驿站,辐射周边5个自然村957户电力客户,将供电服务平台建在了村民“家门口”,实现客户诉求第一时间响应,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临朐县地处山区,87.3%的面积为山岭地带,供电服务半径长、难度大。在“优、促、提”专项行动中,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聚焦边远山区群众办电难题,大力建设“彩虹驿站”,开展常态化进村入户走访,积极回应客户关切,超前破解民生难题,将每一名台区经理打造成为行走的“驿站”。

  国际君是五井供电所的台区经理,负责着淹子岭、桥头、瓮节7个村的供电服务任务。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村庄,散居在嵩山方圆15平方公里的山岭间。其中淹子岭村海拔876米,是齐鲁海拔最高村,被称为潍坊“小西藏”。在地处“云端”的山村,国际君创造了多项记录:工作24年来零投诉,连续5年零报修工单。而这些记录都是国际君“走”出来的。

  自参加工作以来,无论烈日炎炎的三伏天,还是大雪封山的三九天,国际君每周都雷打不动进村走访两次。看到国际君身上的工装,村民用电有问题、有需求,就会主动拉他进家帮忙,做到了用电“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在临朐的大山深处,还有许多“行走”的台区经理,他们强化“主角”意识,用一串串坚实的足印,串联起数不清的服务暖心故事。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作为全市唯一公司,连续4个月零高风险工单,连续21个月零投诉。

  走出深度,访出温度。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还扎实开展线上服务,180名台区经理全覆盖加入225个居民小区、937个用电村微信群,通过社区微信群线上受理客户诉求1018条次。通过“线上+线下”常态化服务,该公司将每一名“网格员”打造成为需求采集员、业务办理员、应急处置员、政策宣讲员、隐患排查员“五大员”,居民有啥用电难题,服务马上送达,让供电服务常态入驻山区群众生活“服务圈”。(林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