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袋子”鼓起来!全市秋作物已收获86.99%

2022-10-18 09:44:32 来源: 潍坊融媒 作者: 王瑗

  10月17日10时,潍坊市气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发布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据农情调度,截至10月16日,全市玉米大豆等秋作物已收获86.99%,其中奎文秋粮已全部收获,寒亭、寿光、临朐收获过8成,高密、昌邑收获6到7成,其他地区均已过9成。全市冬小麦已播种48.58%,其中奎文已全部播种,临朐播种过8成,诸城、昌乐播种过7成,安丘、寒亭、青州、滨海播种5到6成,其他地区不足5成。

  未来10天预计全市以晴好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受冷空气影响,有两次霜冻天气,出现在10月18日、19日早晨。18日早晨最低气温5℃左右,临朐、安丘、诸城等西部和南部地区2℃~4℃,有霜冻;19日早晨最低气温4℃左右,有霜冻。19日白天开始气温回升,20日至26日最高气温都在20℃~22℃。10月17日白天风力较大,北风4~5级阵风6~7级,夜间逐渐减弱到2~3级,18日至26日风力不大。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专家建议,19日白天开始气温回升,对秋作物收晒、腾茬、散墒较为有利,建议抓住有利天气加快秋收秋种进度,加快收获、晾晒秋作物,已收获地区及时腾茬整地,适时、适量、适墒播种冬小麦。各地要重点关注农田土壤墒情变化对冬小麦播种、出苗的影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