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城关街道:打造“和事佬”品牌 ?破解社会治理难题

2022-10-17 14:0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菲菲 孟晨 赵娜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菲菲 通讯员 孟晨 赵娜娜 潍坊报道

  8月5日,临朐县在城关街道龙达社区石门小区议事点召开现场会,形成了完善的“马扎议事会”协商调解机制,将这一做法在全县城市社区推广。在此基础上,城关街道进一步地创新服务方式,依托马扎议事会,组建了由社区老党员、老干部、热心居民等组成的多支“和事佬”队伍,社区设立“和事佬调解工作室”,小区设立“和事佬联络点”。

  这是城关街道破解社会治理难题的一个有益探索。今年以来,城关街道以“听民情、汇民意、解民忧”为原则,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马扎议事会,有效的推进了城市社区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丰富了基层组织形式,成为破解社区治理难题的“金钥匙”。

  在龙达社区的一次网格马扎议事会中,收集到了惠中园居民想进行燃气改造的意见,多方征求民众意见后,大多数居民需求意向较大,但仍有部分居民持有怀疑态度,“和事佬”刘为富,积极主动地去做大家工作,分析利弊,最终全体居民达成了一致意见。

  “刘为富就是爱管‘闲事’。”这是居民对他的评价,也是大家敬佩的地方,面对大家的需要,从未说一个不字。

  “退休以后,在家闲不下来,不如帮大家做点事情,发挥一下自己的余热,刚刚成立了城市社区,相比于他们,居民、小区我更加熟悉,作为一名党员更有责任去积极主动地帮助咱们社区。”刘为富说。

  作为“马扎议事会”的补充,社区“和事佬”们来自各行各业,充分发挥了对小区、居民的熟悉作用,专管家长里短,社区出现的矛盾,更多的是日常琐事,社区和事佬来自各行各业,这家漏水、那家停电、谁家又夫妻吵架,和事佬们总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为居民解决烦心事,成为了基层治理一股强有力的力量。

  “和事佬们各个都身怀‘绝技’,有着社区工作人员不具有技能,有着他们自己的独特优势,已经成为社区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成为社区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帮手。”龙达社区党委书记曾祥生说。

  和事佬在解决矛盾过程中,说一句暖心话语、听一番牢骚抱怨、找一个问题症结、解开一个心结疙瘩,帮助、引导居民友好共商、和睦相处,成为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推进和谐平安社区建设的“润滑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