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经济信息化管理再升级——潍坊市奎文区开出全省首张具有数字防伪的村级财务电子票据

2024-03-18 18:43: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雪艺

  大众网记者 王雪艺 潍坊报道

  “有了电子票据,再也不用来回跑了,在家就能扫码缴费,票据开出后可通过短信随时查看。”潍坊市奎文区梨园街道西英经济专业合作社成员于前对新推行的电子票据赞不绝口。

  3月11日,奎文区梨园街道西英经济专业合作社为前来交纳公积金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于前开具了987.8元的公积金电子收款票据,标志着奎文区集体经济组织监督管理网络平台“电子票据”应用场景正式上线,这是潍坊市首张村级财务电子票据,同时也是全省首张具有数字防伪的村级财务电子票据。该平台实现了与“潍坊市统一电子印章公共服务平台”的数据共享,以数字信息代替纸质文件,以数字签名代替手工印章,以线上审核代替线下跑腿,形成了“扫码收款—扫码开票-数字签名-全程留痕-实时监督”的票据监督管理链条。

  奎文区致力于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水平,电子票据是奎文区深化集体经济数字化改革的又一次新探索,通过在线申请、在线收款、在线审批,在线开票后直接通过短信发送到交款人手机上,不仅避免了会计来回跑,也解决了传统纸质票据的储存、损毁、丢失的问题,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村级财务票据电子化是时代发展的选择,通过信息化升级改造为日常监管降本减负,依托电子票据有效提升村级财务监管水平。

  下一步,奎文区将整合已有资源,发挥现有优势,持续做好示范引领,当好开路先锋,全力推动村级财务电子票据管理再上新台阶,不断满足集体经济数字化监管和便民服务高效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