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奎文区扎实推进“基于新课程学科育人的素养研究”项目

2024-01-16 15:06: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溯

  大众网记者 李溯 潍坊报道

  潍坊市奎文区落实潍坊市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明晰工作推进路径,聚焦建设“奎文好联盟”,科学谋划,精准发力,全力塑造合作新格局,发挥项目引领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推动研究工作深入开展。

  近日,潍坊市“基于新课程学科育人的素养研究”项目分别在奎文区南苑学校和坊子区理想小学举行启动仪式和项目推进会议。潍坊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庆华,首届齐鲁名师、新佰年教育研究院院长、项目主持人李秀伟,潍坊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剑锋,奎文区教科院和坊子区基础教研中心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奎文区8个项目实验校校长、具体负责人和骨干教师代表参与了项目活动。

  启动仪式上,潍坊市教科院副院长刘剑锋和李秀伟院长为项目学校授牌。刘剑锋院长对项目研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对项目寄予了殷切希望。

  项目组组长李秀伟院长作《基于学科育人的素养研究项目》专题报告。李院长用深入浅出的话语解读了“基于学科育人的素养研究”项目的内涵,围绕各学科课程的核心素养,构建指向学科课程核心素养的研修模型,以课例研究素养;围绕教学单元知识能力素养目标,聚焦学科核心概念或单元大观念,研究单元整体育人目标。李院长还对项目阶段性工作进行了部署,使行动落地化、成果可视化。

  在项目推进会议上,奎文区各项目学校从前期工作、存在困惑、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方面介绍了项目开展的相关情况。李院长对各项目学校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存在的困惑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具体安排与部署。

  潍坊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庆华作最终总结,指出学习力是最强发展力,做项目是最佳切入点,好作风是最好方法论。鼓励老师们向书本学习、向专家学习,有耐心,常反思,希望各项目学校推进落实,形成成果,以项目研究为载体,让项目研究成为教师提升育人能力的出口。

  下步,奎文区将在潍坊市教科院的科学指导、各位专家的高端引领下,以项目研究为契机,助力区域教育加速跑,形成提升校拔节生长、优质校高位发展、特色校品牌彰显,校校有特色,百花齐绽放的良好态势,继续塑造合作新格局,助力“学在奎文”教育品牌建设在新征程上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