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奎文区崇德学校:凝“新”聚力,赋能成长

2023-09-17 16:40: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顺 李静怡

  大众网记者 张顺 通讯员 李静怡 潍坊报道

  微凉秋风,吹不灭青年教师锐意进取的勇气;盏盏星灯,燃起崇德教育人躬身自省的热忱。为提高新教师的教学能力,夯实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9月14日,奎文区崇德学校教育集团开展新入职教师上岗课展示课活动。

  崇德校区逄雅茹老师执教的是三年级一班的数学课,本节课讲解的是三年级上册第二单元信息窗一《两位数乘一位数的不进位乘法》。本节课以进一步理解乘法的意义,掌握两位数乘一位数的口算、竖式笔算方法为目标,通过数点子图、小棒图等方法,带领同学们一步步深入理解两位数乘一位数的计算原理,培养同学们的转化思维;并且通过竖式和横式的比较,体会两种算法的一致性。整节课学生兴趣浓烈,积极主动性较高。

  崇德校区付玲燕老师教的五年级三班数学,本节课讲授了五年级上第二单元信息窗1《轴对称图形》,本节课主要通过学生动手操作,掌握轴对称图形的特点,能通过观察找出对称轴,学习用尺规画对称轴,从而进一步提升空间力。

  南湖校区牟筱艺老师教的是六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第五课时《倒数》,采用了发现式教学法、小组讨论式教学法,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思维灵活性、敏捷性。使学生理解倒数的定义,掌握求一个数的倒数的方法,并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在探究过程中,体验知识的形成过程,培养学生合作意识与创新意识,提高学生自主探究能力。使学生在自主探究过程中,进一步体验学习成功带来的快乐,增强学好数学的信心,实现自主发展。

  崇德校区张洺郡老师正在体育课上跟三年级一班的同学们进行欢快的教学活动,本节课针对同学们身体素质,进行了一堂趣味体能课的训练,本节课以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以及各项运动技能为目的,带领同学们进行了跳跃练习、平衡性练习等多项练习,整节课学生们兴趣高涨,活跃度高。

  崇德校区马强老师执教的是四年级三班的体育课,本节课学习的内容是四年级上册田径内容50米快速跑。本课以掌握50米快速跑为主要目标,通过教师讲解示范,学生通过个人练习、小组练习、小组竞赛等方法学习该内容。

  崇德校区解筱燕老师执教的是四年级二班的美术课,本节课题为《时间告诉我》,以创意手工的方式带领学生们了解钟表的结构特点,动手设计、制作纸手表,在学习方法的同时让同学们体会时间的意义,形成珍惜时间的价值观念和情感态度。

  南湖校区的焦冉冉老师执教的是五年级上册第二模块第一单元《This one is heavy.》。主要学习there be句型和this…is…句型,帮助学生能够运用这两个句型描述事物特征。通过情景式的教学,创造了一个英语超市购物情景,英语课堂不再是沉闷的语法与知识点,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了本节课的英语表达。此外,课上老师通过语言,表情和肢体动作引导学生张嘴说英语,这样既锻炼了学生的英文表达能力,同时又培养了学生的英语思维。

  教育之路,道阻且长,教研和成长永不止步。前行路上,贵在保持初心,行稳致远。谦虚好学,砥砺前进的每一位新教师,必将在教坛勤耕不辍,拔节成长,收获桃李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