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引领晰方向,砥砺奋进谋新篇!奎文区庄明华名师工作室9月份展示交流

2023-09-17 16:40: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顺 葛云凤 李亚琪 刘若彤

  大众网记者 张顺 通讯员 葛云凤 李亚琪 刘若彤 潍坊报道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2023年9月14日下午,奎文区庄明华名师工作室活动在潍坊市实验小学南校区五楼会议室举行。庄明华校长和工作室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共有四个环节,一是开展师徒结对活动,二是庄校长传达工作室计划,三是青年教师读书交流展示,四是庄校长做总结。

  薪火传承铸师魂

  青蓝携手谋新篇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本学期学校又有多位新教师加入市实小这个温馨的大家庭,为了使新教师尽快适应岗位要求,促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潍坊市实验小学开展了新学期的师徒结对活动。

  首先窦若涵主任和郑继娟主任宣读师徒结对名单并宣布师徒职责。

  师父代表陈珊珊老师发言,表达了自己对青年教师的希望和嘱托;徒弟代表张雅隽老师发言,表达了对学校领导和导师的感激之情以及自己对尽快成长的渴望和做好本职工作的决心。

  青年教师集体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言,紧握高举的右拳,向未来、向教育许下庄严承诺。教师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使命,不负国家不负民,用担当书写未来,用行动践行师德。

  徒弟向师傅赠礼,以表内心浓浓的敬意和满满的感激;师傅们给徒弟们回礼,希望徒弟们博览群书,勤于反思,善于总结,并送上对徒弟们的美好祝愿。

  庄校长作了总结,庄校长的讲话语重心长,不仅阐明了指导教师应如何履行好自己的“传、帮、带”责任,而且对新教师的快速成长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具体的要求。

  凝心聚力齐发展

  驰而不息赴新程

  风正扬帆指,逐浪启新程。为保障工作室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庄校长作了“‘训研评’三位一体青年教师成长机制研究”的报告,首先对工作室的前期工作和成绩做了总结,进而研究了当前青年教师成长所存在的瓶颈,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青年教师成长计划,最后对工作室管理说明进行了阐释。本次汇报梳理新路径,明晰新目标,对工作室的未来发展提前谋划,有助于工作室从容开局,再创佳绩!

  最是书香映韶华

  心有明珠阅人生

  “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带着思想阅读,依靠文化立校,让生命领略精彩,让课堂创生智慧,青年教师们用书籍表明了自己做好一名教师的决心。

  迟晓薇老师分享的《看见每一只鸟》,让我们看到世界上没有两只一模一样的鸟,要面向全体,守住初心,引导孩子做一个至美的人,热爱美丽的世界,崇尚美好的生活。

  陈奕含老师分享的《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让我们了解要及时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引导孩子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同时,老师和学生都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学会好好爱自己、爱家人、爱生活中一切美好的事物!

  梁爱华老师分享的《朝花夕拾》,是成为教师后,再次品读《朝花夕拾》,将少时的故事等到长大后去阅读,将从前的人生待到成年后去思考,品出一点人生的厚味。

  助力成长话初心

  引领育人担使命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活动最后,庄校长作了全面而真诚的总结。他希望青年教师们在工作室这个平台上获得更多交流与成长的机会,潜心学习,博采众长,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为教育事业发展砥砺前行。

  本次活动的举行,给青年教师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相信青年教师们在新学期定会以真抓实干的姿态,凝心聚力的心态,顽强拼搏的状态,紧握踏实肯干之笔,刻画自己教育之路上的美好蓝图。相信在庄校长的领航下,工作室将会取得更好的发展,让我们共期未来启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