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亭区固堤街道:政务公开“听民意”,真情服务暖民心

2023-10-18 16:4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健

  大众网记者 郑健 潍坊报道

  2023年以来,寒亭区固堤街道坚持“人民至上”工作理念,扎实做好“政务公开+为民服务”结合,探索实施政务公开惠企便民服务举措,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质效,助力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好政策解读,全面助力政务公开。创新举办“政务公开进大集”“板凳话公开”等政务公开系列活动3场,走近群众身边,详细解读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低保、五保、退役军人优惠政策、耕地保护等惠民政策,不断扩大惠民政策知晓度。

  二是抓好便民服务,提升为民服务效能。高标准打造1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3处社区政务公开专区和74处村级政务公开专区,整合寒亭区固堤街道民政、派出所、市场监管等10余个职能部门科室入驻便民服务中心,开设窗口20余个,能够帮助办理社保、医保、个体工商户证件发放等188项业务,推进群众需求“一站式”解决。

  三是抓好问题收集,畅通民意反映渠道。按照“有事必应、无事不扰”原则,严格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定期走访制度,完成首轮1.4万户社情民意大走访,进企入村持续开展走访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建立走访台账,进一步畅通政民沟通渠道。

  四是抓好诉求解决,疏通堵点做“除法”。组织寒亭区固堤街道纪工委、督查室对照走访问题清单整改,督促相关行业部门。通过开展政策咨询、实地走访、电话访谈等方式,动态掌握企业发展动向和政策需求,了解群众生活改善的难点堵点,针对问题清单,集思广益,形成解决方案。兴隆庄街道通过巧用政务公开“加减乘除”法,推动政府更好地履行职责,增强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