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进园林,怎知春色如许!寒亭区富亭街中学感受非遗传统文化之美

2023-10-08 11:23: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顺 陈凤娟

  大众网记者 张顺 通讯员 陈凤娟 潍坊报道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新时代中学生的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怀,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营造崇尚、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2023年国庆节期间,学校组织队员们开展了“传统文化在身边”主题实践活动。

  风筝与年画

  孩子们走进杨家埠风筝博物馆,了解风筝的起源及发展史,认识了硬式、软式、板式等多样式的风筝。

  在年画博物馆和年画作坊里,队员们了解了杨家埠木版年画制作的四道工序,尝试动手参与年画印染,聆听了每幅年画所表达的情思,亲身感受了年画艺术的无限魅力。

  队员们还探访了潍坊市世界风筝博物馆,与风筝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聆听风起鸢飞的传奇故事,参观了众多的藏品,探寻风筝里的奇妙世界,对风筝有了更全面的认知,收获颇多。

  剪纸

  剪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队员们走进剪纸艺术,了解剪纸艺术的发展史,拿起剪刀亲身体验剪纸,在一折一剪中不断翻转手中的纸,感受美好的非遗时光。

  美食文化

  还有的队员对潍坊美食文化进行了探寻。潍坊和乐、火烧及朝天锅……队员们从饮食文化的起源、烹饪的方法、营养及美食寓意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了解,并参与了简单的制作,在参与中感受潍坊传统美食的无限魅力。

  通过“传统文化在身边”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队员们从“非遗”文化了解了潍坊“历史”,近距离感受到潍坊非遗文化的内涵和魅力,增进了“我以家乡为荣”的爱国情怀。

  活动记录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