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亭街道:以政务公开推动营商环境迭代升级

2023-09-26 16:25: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健

  大众网记者 郑健 潍坊报道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提高政府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本质要求。今年来,寒亭街道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推政策、送服务、优环境,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厚植“营商沃土”,持续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一是拓宽公开交流平台,横纵发力优环境。“线上”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成立惠企政策公开微信群4个,通过公众号发布营商环境信息,加大有关政策、工作动态的公开力度,保障企业的知情权、监督权;“线下”以“政务公开专区”为主阵地,街道安环、规划、经济发展等部门工作人员合署办公,实现业务整合、数据共享,打破部门壁垒,畅通信息沟通流程,一站式解决涉企问题。今年以来,协调解决企业在人才、土地、审批、资金等方面问题180余条。

  二是优化公开服务效能,聚焦需求推良策。成立由街道经发办牵头的政策研究专班,整合梳理人才落户、住房保障、创业融资、科研配套等各级惠企政策,面向辖区内符合条件的3000户个体工商户、142家企业推送了“政策大礼包”。抽调规划、安环、人社等部门骨干力量8名组成政策宣讲团,就政策、奖励、保障3个方面进行公开解读,结合线下企业遍访,上门为企业进行全面精准的政策讲解,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今年以来,帮助4家企业兑现金融奖补政策资金30万元,新星标签等3家企业引进总投资额1.59亿元的高水平技改项目。

  三是强化公开工作实效,政企互动解难题。围绕辖区的25个25个重点企业(项目),配备23名科级干部担任服务专员,建立“微信电话常态化联系、每月现场办公会商、特殊事项随叫随到”的工作公开机制,开展政银企对接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训会等活动,对发展中需要协调解决的企业(项目)融资、用工、技术、土地、产能等难题,面对面交流、实打实处理,今年以来,完成项目土地征收380亩,协助企业贷款7000余万元,有效搭建政企联动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