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以色列现代农业高新技术论坛在潍坊理工学院成功举办

2023-08-15 19:17: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溯 张顺 魏新晟

  大众网记者 李溯 视频 张顺 实习记者 魏新晟 潍坊报道

  8月14日,潍坊-以色列现代农业高新技术论坛在潍坊理工学院中心校区(潍坊)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

  以色列驻华大使潘绮瑞,以色列驻华使馆内部事务与创新合作处参赞林茉莉,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张宪省,潍坊市副市长陈端梅,潍坊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杜全平,寒亭区副区长陈玲娟,潍坊理工学院董事长、校长金德禄,党委书记孙文亮,潍坊理工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阿贝德出席论坛。

  论坛特别邀请了6位农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各驻潍高校、农业农村局、科技局、省内规模以上农业企业、农业科研院所的代表及潍坊理工学院中层以上干部代表参加论坛。潍坊理工学院校长助理金泽邦主持论坛。

  陈端梅在致辞中表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教育的赋能和支撑。潍坊理工学院围绕区域产业需求,设置了科学技术研究院和现代农业与环境学院,聚集了国内外一流农业研发团队,围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种养循环、生态种植、精准高效智慧农业等6个方向协同攻关,在服务提升潍坊农业发展水平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以色列是农业科技发达的国家之一,在农业科技领域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有大量的理念、经验和技术值得学习借鉴,也存在大量的合作发展空间。此次阿贝德先生受聘担任潍坊理工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既是潍坊理工学院发展历程中的大事,也是潍坊和以色列在现代农业科技合作交流方面的盛事。潍坊市将提供最优的服务,为阿贝德先生在潍坊工作提供支持,同时欢迎更多的以色列青年才俊来潍坊干事创业,期待更多的以色列农业高科技企业落户潍坊。

  孙晓筠在致辞中表示,山东是农业大省,农业总产值、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农产品出口额等常年居于全国首位。山东正在加快由农业大省转变为农业强省,需要强大的科技和人才作为支撑。以色列在沙漠中发展出如今高度发达的现代农业,离不开农业科技创新和研发,有许多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山东省教育厅将全力支持以色列国家农科院和潍坊理工学院的合作,希望双方的合作尽快落地、落实。也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山东省高校与以色列的教育交流合作,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师生交流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培养出更多应用型人才,助力山东省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

  潘绮瑞在致辞中指出,以色列作为一个水资源稀缺、耕地资源贫瘠的国家,依靠科技创新开发了世界一流的智慧农业技术和节水解决方案,种业创新、高效用水技术、先进的低碳农业技术等,都是以色列在设计最佳粮食安全解决方案和不断应对全球挑战方面的卓越表现。她表示,潍坊理工学院校长和领导对以色列创新和政策的完全信任将成为科研发展的坚强后盾。阿贝德教授是以色列闻名世界的国家农科院前任院长和农业部首席科学家。潍理工选择阿贝德担任潍坊理工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将会引领潍理工获得更高水平的学术成就,定能扩大潍坊理工学院与以色列乃至全球顶尖学术机构的合作。相信阿贝德教授一定会出色地履行职责,成为以色列与山东省之间坚实有力的沟通桥梁。

  随后,在现场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金德禄为阿贝德博士颁发聘书。

  阿贝德在就职演讲中感谢潍坊理工学院董事长、校长金德禄的信任。他表示,担任潍坊理工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开启了他职业生涯和个人生活的新的重要篇章。科学技术是当今世界进步和发展的驱动力,是开启新领域、解决复杂问题和提高所有人生活质量的钥匙。作为潍坊理工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他将为学院提供学术领导、经验和战略方向,制定和实施创新的教育项目、课程和研究活动;努力做好科研经费的管理,共同申报课题经费并合理做好科研预算;积极寻求机会与当地政府、其他学术机构、行业领导者和研究机构尤其是以色列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鼓励师生探索新想法,参与行业创业,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应用。用实际行动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在专家报告环节,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小麦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宪省教授作了题为《山东省小麦生产发展与小麦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的报告;国际著名真菌学专家、中国虫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安徽农业大学原校长李增智教授作了题为《虫草在现代农业和大健康事业中的应用》的报告;潍坊理工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阿贝德博士作了题为《以色列农业:挑战与机遇》的报告;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厌氧发酵技术研究组组长付善飞研究员作了题为《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探索之路》的报告;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王淑芬研究员作了题为《山东省蔬菜研究与产业化发展情况》的报告;潍坊市农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张元国研究员作了题为《潍坊市蔬菜产业发展与研究现状》的报告。

  论坛同时在潍坊广播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视频号、学校官方视频号同步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