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区:以知识产权激发高新创新活力

2023-05-20 09:16:34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巩东剑

  海报新闻记者 巩东剑 潍坊报道

  5月19日,高新区新闻办召开全区知识产权工作新闻发布会。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一级主管李彩云现场介绍有关情况。

  一句话,看发布会重点:高新区坚持知识产权创新引领高质量经济发展工作理念,持续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建设,努力让规范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知识产权创新环境成为引领高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有效发明专利“量质齐升”。筛选潍柴动力、歌尔股份、天瑞重工、浪潮华光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建立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培育库,联合第三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指导企业将高价值专利融入创新创造和经营管理全过程,目前,高新区共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4家、优势企业12家,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6家,知识产权贯标企业165家,均居全市首位。截至3月,高新区有效发明专利量7914件,万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量198.84件,维持10年以上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520件。

  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明显增强。搭建“政银企”沟通协作平台,推动“知产”变“资产”,纾解了企业融资难题。截至目前,高新区已实施产业规划类、企业运营类导航项目及知识产权分析评议项目25项,通过“潍坊高新区高端动力装备产业导航”“VR头戴显示设备核心信息技术专利导航”“磁悬浮技术项目专利导航”等一系列区域产业、企业运营导航项目的实施,为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布局提供全方位支撑,带动了动力装备、新材料、磁悬浮等高新区主导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规模效益、产业凝聚力的显著提升。

  帮扶参赛参评屡创佳绩。近日,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获奖项目完成公示,高新区取得金奖、银奖各1项,优秀奖2项的历史最好成绩。其中,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种柴油机喷油控制方法及应用该控制方法的电控柴油机”专利项目获中国专利金奖,这是高新区,也是潍坊市时隔12年后再次摘得金奖。歌尔股份“应用于主动噪声消除ANR耳机的啸叫抑制方法和装置”专利获银奖。目前我区拥有中国专利奖23项(含金奖2项、银奖3项)、省专利奖28项、市专利奖105项,数量均居全市首位。

  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成立了潍坊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高新分中心,依托区内各园区、行业协会等设立快速维权站点15处,形成了覆盖全域的“一中心多站点”立体保护网络,确保对知识产权维权纠纷第一时间发现、受理并解决。将商标侵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提交区人民法院进行司法确认,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对29家知识产权代理机构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规范代理行为。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专项整治行动,举办高新区知识产权涉外风险防控培训班,提升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及应对能力,为俊富非织造、富维薄膜等11家企业出具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预警报告,为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提供应对策略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