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区:“高企倍增”实现新跨越

2023-05-20 09:16:32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巩东剑

  海报新闻记者 巩东剑 潍坊报道

  5月19日,高新区新闻办召开全区“高企倍增”行动新闻发布会。高新区科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玉荣,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致宇分别从各自领域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一句话,看发布会重点:2020年以来,潍坊高新区在全省国家高新区中率先实施“高企倍增”三年行动,新培育高企数量连年突破增长,是自1992年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前28年来总数量的2.3倍。

  高新技术企业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动机”,是推动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高企培育至关重要。

  高新区将高企倍增工作确定为全区“一把手”工程,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参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建立起“发现一批、服务一批、申报一批、认定一批”全面推进的高企梯队培育体系。今年1-4月份,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254家,居全市首位。强化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与专业园区的协同联动,先后出台《潍坊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实施方案》《潍坊高新区支持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等系列政策,以真金白银激发高企引育,打通了高企培育的通道。

  培育好不好,服务是先导。高新区深入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探索建立以科技政策、科技平台、科技人才、科技成果等为主要服务内容的“七科”服务模式,服务企业800余家,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棘手问题600余项。设立高企培育辅导专项资金,对高企培育库入库企业进行“点对点”全过程辅导服务,整合集成科技、财政、税务、知识产权等相关部门资源,开展“科技大讲堂”系列活动20余场。

  答记者问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问:高新区实施“高企倍增”行动给企业带来了哪些好处?企业是如何从“科技小苗”成长为“参天大树”的?

  天瑞重工答:天瑞重工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磁悬浮动力技术和高端凿岩装备研发。

  从科技型中小企业一步步发展到高新技术企业再到现在的磁悬浮领军企业,这和高新区大力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实施“高企倍增”行动有很大的关系。在助力磁悬浮产业发展的过程中,高新区成立了磁悬浮“工作专班”,相关部门随时回复,马上落实,协调解决。同时,得益于高新区优良的人才政策,天瑞重工建立优秀的技术团队,牵头建设山东磁悬浮产业技术研究院,进而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全国磁悬浮动力技术基础与应用标准化工作组两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如今,天瑞重工已快速成长为磁悬浮动力装备领军企业。

  下步,天瑞重工将继续坚持科技创新引领,聚焦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磁悬浮动力装备研发和生产基地,为高新区绿色经济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