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高新片区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开展“汽车产业链”调研活动

2023-05-11 15:09:02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周德勇

  5月7日,诸城市高新片区组织驻片区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开展“汽车产业链”调研活动,并进行了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调研座谈会。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山东舜晟冲压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逸联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诸城民光汽车管路系统有限公司、山东华辉通讯科技有限公司等我市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听取了企业当前生产、经营、研发情况的介绍,了解企业的诉求和发展打算。

  调研组指出,汽车零部件产业是诸城市传统产业中的重要支柱产业,产业基础实、发展潜力大,把汽车零部件产业做大做强、加快培育更具实力更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具有重要意义。具体来讲,一要加大扶持、育好链主。要在整车制造和关键零部件系统集成领域扶持培育一批“链主型”企业,给予重点扶持,推动其持续做优做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二要注重创新、练好内功。按照创新升级优链的要求坚持走创新之路,要注重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加大研发投入,组建技术创新联盟,发挥链主企业和创新平台的优势,开展协同攻关。要瞄准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注重新产品开发,打造一批高端产品。三要加强协同、拓展好市场。要强化产业、产品、市场、区域协同合作,要组织一批“链主型”企业主动对接一批国内汽车头部企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要加强营销模式创新,全力拓展市场。

  调研组指出,高新片区是工业大集群、汽车大板块,也是全市汽车产业规划实施落地的主战场。近年来,高新片区紧紧围绕诸城市委“产业强市,工业优先”战略决策,加快优惠政策落地落实,持续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已形成以汽车整车与零部件产业为主导,智能装备产业为支撑的现代汽车产业集群。高新片区创新成立人大代表汽车产业链专业小组,不断完善工作体制,定期举办汽车产业链议事协调会议,组织行业专家讲座,以人大工作赋能汽车产业链发展,积极探索“人大代表+产业链”发展新路径,把代表履职与企业发展有机融合,进一步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和形式,打造了高新片区人大工作特色,提升了代表主题活动的质量和效果。

  调研组要求,高新片区各部门要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继续坚持机关干部包联企业等机制,认真梳理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大力度为企业纾困解难,以更加务实的举措为企业提供良好营商环境,共同谱写诸城市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通讯员 周德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