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区“点单派单”精准对接居民需求

2023-04-30 13: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雅宁

  今年以来,潍坊高新区新城街道持续深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精准对接居民需求,通过“量身定制”的多主题志愿服务,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真正做到“点”上、干到“心”里,切实提高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大叔您好,请问您在志愿服务方面有什么需求吗?”近日,新城街道府佑社区联合潍坊学院传媒学院青鸟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以“一老一小一特”为重点服务对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将一张张活动单页递到来往的居民手中,征集他们在志愿服务方面的需求和意见。“我希望你们每周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比如说开展一些免费义诊或者陪我们聊聊天,给我们普及一些知识等等,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嘛!”居民郭清兰笑着说。

  当天,根据“派单”,身穿蓝色制服的学生志愿者为老人们倾情讲述红色革命故事,为孩子们生动表演绘本故事,入户走访特殊困难家庭。在现场,府佑社区还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免费测血压和血糖、中医把脉、健康咨询等服务项目。

  为了让志愿服务活动更加精准,今年以来,府佑社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创新“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学生接单”的“三单”服务模式开展志愿服务,帮扶内容有陪伴老人聊天、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为困难人群打扫卫生、开展社区趣味活动、陪伴儿童快乐成长等。“我们在现场征集居民需求,现场收集了100余份新时代文明志愿单,能现场完成的马上去做,不能现场完成的预约服务,将关心关爱落脚到一点一滴。”府佑社区党委书记李欣说。

  乘着文明城市创建的东风,下一步,新城街道将持续推进“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实实在在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谋福祉,营造美德信用、奉献社会、关爱他人的浓厚氛围,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示范区贡献文明力量。(通讯员 丁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