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市柏城镇弹好“三线谱” 奏响理论学习“进行曲”

2023-05-09 16:2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楠

  大众网记者 邓楠 通讯员 王军哲 潍坊报道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理论宣讲活动在高密市柏城镇的农村大集上上演,当地文艺团队通过“扭秧歌、唱茂腔”的表演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演员们的动作质朴自然,唱腔委婉幽怨,语音通俗易懂,一番表演下来,赢得了在场听众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高密市柏城镇聚焦党的理论宣传活动,弹好理论学习、平台打造、为民服务“三线谱”,推动党的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为奋进新征程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理论武装先行。柏城镇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十讲》等指定书目作为必学内容,准确把握党的理论学习主线。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以“头雁先飞”带动“群雁齐飞”,真正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打造“全覆盖、分层次、多形式”理论学习新阵地,通过党委书记上党课、专家授课、集中自学、分组讨论、现场测试等方式,分批次举办培训12次,实现党员理论学习全覆盖。创新开展理论学习笔记、心得体会评比活动,号召学在平时、记在平时、查在平时,共产生优秀心得笔记60余篇,吹响了柏城镇理论学习向纵深推进的“集结号”。

  平台支撑有力。柏城镇积极构建“线上+线下”双课堂教学模式,依托“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线上平台学习党的理论,在“百诚柏城”微信公众号开辟《党的理论学习专栏》,及时把学习内容推送到小区、村居、企业群,畅通群众学习渠道。用好本地资源实行现场教学,分批次组织党员参观党性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红色教育基地10次,参观人数达1000余人次,让党员们通过实地“沉浸式”体验,融会贯通新思想。组织开展“听茂腔·感党恩”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活动7场、“看电影学思想”活动9场,通过脍炙人口的戏曲作品和红色电影再现峥嵘岁月,激发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服务群众有为。坚持以学促干、以干促行,柏城镇积极开展“企业+群众”双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组织镇村干部开展入户大走访活动,开通“我爱柏城·我有建议·我要发声”微信小程序,累计化解纠纷1209件,为民办实事1170余件,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做企业贴心管家,在21名副科级干部担任服务企业专员的基础上,将29名中层干部、112名机关干部纳入专员队伍,“一对一”包靠辖区162家企业,“一企一策”为企业协调解决土地指标、人才引进、政策争取、企业融资等个性化需求97件,企业满意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