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子区九龙实验小学:落实“四个”100% 让教育资助更有“温度”

2023-02-27 19:2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溯 通讯员 郭德宏 王浩 潍坊报道

  为全面推进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加强精准资助工作,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坊子区九龙实验小学做足资助工作的四个100%,办有温度的教育。

  一是加强资助政策宣传,家长知晓率100%。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资助工作负责人及各班主任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履行教育资助职责。召开资助工作部署会议,充分利用微信群、公众号、资助政策告知书等形式进行宣传外,学校走进特殊群体学生家门精准宣传教育资助政策,详细讲解申请程序、条件及评审等相关政策要求,确保资助政策家庭知晓率达100%。

  二是摸底排查无遗漏,贫困生受助率100%。学校积极与区乡村振兴局、民政局大数据比对,排查出“五类”特殊困难学生。利用双休日时间,各班老师上门家访,摸清底数,及时掌握因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造成家庭经济严重困难的学生情况,帮助申请资助,坚决“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三是资助档次无差错,助学金发放准确率100%。为了确保每位学生的资助金额全面发放到位,每学期资助金拨付到位后,班主任单独电话到每一个受助学生的家长,并发放《致受助学生家长一封信》,让每位家长将收到资助金额的回执,保证把党的惠民政策送到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长手中,提高他们的满意度。

  四是资助和育人融合,受助学生结对帮扶率100%。为帮助受助学生健康成长,学校老师与受助学生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扶教师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课业辅导、兴趣培养、励志教育、物质资助的“四个一”帮扶活动,帮扶老师还利用节假日到学生家中辅导,拉近了教师、学生和家长的距离,使更多的困难家庭感受到国家和校园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