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城区最全赏花地图!转发收藏!

2023-02-28 08:46:46 来源: 潍坊融媒 作者: 赵春晖

  冬去春来,万象更新,沉寂的大地正在悄然复苏。朱熹在《春日》中这样描绘春天:“等闲识得春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春天是百花齐放的季节,进入三月后,城区的春花就将陆续绽放,潍坊也会迎来一年中最美的时节。记者为您精心打造了一份城区赏花地图,万物生发的春天,约上三五好友,赏花踏青,不负春光。

  01

  赏春·蜡梅

  花期:二月至三月

  赏花地:植物园、人民公园、人民广场、北海路、虞河景区、白浪河景区等

  “枝横碧玉天然瘦,恋破黄金分外香”。蜡梅以其花色似蜂蜡又在寒冬腊月开花而得名。蜡梅端庄高雅、芳香怡人,能凌霜傲雪,在万花凋谢的数九寒天一枝独秀,成为最先带来春天信息的使者,在我国古代有极高的评价,号称“一品九命盟主花”。描述蜡梅的诗词更是数不胜数,足见古人对蜡梅的喜爱。

  蜡梅是潍坊市露地栽植苗木中最早开花的植物,最近,城区各大公园景区里的蜡梅次第绽放,既可远处观赏,又可近处闻香的蜡梅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赏。

  02

  赏春·迎春

  花期:在三月初至三月底

  赏花地:植物园、人民公园、人民广场、北海路、虞河景区、白浪河景区、浞河景区等

  “偏凌早春发,应诮众芳迟”。三月未至,潍坊乍暖还寒,迎春花已经吹响了迎春的号角。迎春花为木犀科,素馨属,别名黄素馨、金腰带,因其开花后即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而得名。黄色的小花淡雅秀丽,不惧寒威,不择水土,适应性强。

  03

  赏春·连翘

  花期:三月初至四月初

  赏花地:植物园、人民公园、人民广场、北海路、虞河景区、白浪河景区、浞河景区、北辰绿洲湿地公园等

  “千步连翘不染尘,降香懒画蛾眉春”。连翘早春先叶开花,花开时香气淡雅、满枝金黄、艳丽可爱,是早春优良观花灌木。连翘花比迎春花开花时间略晚,但花期持久,花大色艳,同为黄色却开得更加热烈奔放,花可赏,叶制茶,果入药。

  04

  赏春·玉兰

  花期:三月至四月

  赏花地:植物园、人民公园、人民广场、北海路、虞河景区、白浪河景区等

  “霓裳片片晚妆新,束素亭亭玉殿春”。玉兰,早春盛开,被誉为闹春之花,远望如满树琼英,凌空飞雪,近看似羊脂美玉,色泽莹然。

  玉兰品种众多,白玉兰、二乔玉兰、黄玉兰、紫玉兰……比较常见的白玉兰,花有“玉雪霓裳”的美感,型如“玉树临风”的高贵。远远看去就像雪花缀满枝头,花香极浓,花瓣呈椭圆形,形状比一般的花都大。紫玉兰则有种雍容华贵的韵味,多姿多彩又端庄自敛。二乔玉兰则在白色的花中,透着些许紫红色,似有似无的朦胧美让人沉醉其中……

  05

  赏春·樱花

  花期:三月至四月

  赏花地:植物园、人民公园、人民广场、北海路、虞河景区、白浪河景区、浞河景区、广通路、潍坊学院等

  “樱花烂漫几多时?柳绿桃红两未知”。每当樱花盛开,人间仿佛都变得梦幻起来。满树烂漫,如云似霞,花落如雪,美不胜收。

  樱花品种繁多,我市多为单瓣的早樱和重瓣的晚樱。单瓣的早樱花期较短,一般为五到七天,于三月底四月初开启春的序章;重瓣的晚樱则开于暮春的五月,花期长达二十多天,花色红、粉、白、绿皆有,花色鲜艳亮丽。

  06

  赏春·杏花

  花期:三月底至四月

  赏花地:植物园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那一枝从墙头伸展出来的“红杏”就是春天的信使。杏花是中国古老的花木,树干姿态苍劲,冠大枝垂,仲春绽放,被古人定为二月月令花。花色又红又白,花开时满树如胭脂万点,花繁姿娇。其比桃花少一点娇嫩,比梨花多一抹红晕,比梅花少一份高冷,比樱花多一股清新。杏花,用独特的气质,成为春天里一抹不可替代的风景。

  07

  赏春·梨花

  花期:四月中旬

  赏花地:植物园

  每当盛开时,梨花簇成束,滚成团,一簇簇、一层层,像云锦似的漫天铺地,在温和的春光下,如花似玉、洁白无瑕、璀璨晶莹。在春风轻拂下,花苞泛着红晕,不停随风摇摆,分外迷人。盛花期的梨园内可谓含烟带雨,“飞雪”蔽日,蜂蝶飞舞。

  08

  赏春·桃花

  花期:四月初至五月中旬

  赏花地:植物园、人民公园、人民广场、北海路、虞河景区、白浪河景区、浞河景区等

  “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映浅红”。春天是桃花盛开的季节,点点飞红,艳如少女,花开绚烂。潍坊市的桃花品种较多,碧桃、垂枝桃、寿星桃、菊花桃……花色更有白、粉、浅红、深红……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在百花齐放的季节里,桃花依旧能够绽放独特华彩,明艳一整个春天。

  09

  赏春·油菜花

  花期:四月至五月

  赏花地:虞舜公园

  “清晨油菜染黄花,蜂蝶寻香映彩霞。”油菜花开满地,引得蝶舞蜂忙,游客趋之若鹜。

  油菜花从不一枝独秀,而是成片绽放,金黄色的油菜花盛开在田野之间,像是在铺天盖地的绿色画布上肆意泼洒亮丽的明黄,金色的花朵随风摇曳,花浪翻滚,阵阵花香沁人心脾,恍惚间好像走进了一幅油画里。虞舜公园更成为近几年潍坊赏油菜花必去的“网红打卡地”。

  10

  赏春·海棠

  花期:四月至五月

  赏花地:植物园、人民公园、人民广场、北海路、虞河景区、白浪河景区、虞舜公园等

  “春色三分已二分,海棠红软半梨云”。海棠花被喻为“国艳”,素有“花中神仙”“花尊贵”的美誉,每当海棠花开时,花瓣重重叠叠,绚丽耀目,不觉令人怦然心动。

  海棠是我国著名观赏树种,西府海棠、贴梗海棠、垂丝海棠和木瓜海棠并称“海棠四品”,春可赏花,秋可观果。在皇家园林中常与玉兰、牡丹、桂花相配植,达到“玉堂富贵”的意境。

  11

  赏春·丁香

  花期:四月至五月

  赏花地:潍坊植物园、北海路、人民公园、人民广场、虞河景区、白浪河景区、虞舜公园等

  “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丁香因花筒细长如钉,且花香淡雅、芬芳而得名。其花色多为白色和紫色,花蕾被称作“丁香结”,自古文人墨客总将丁香与愁怨相并提,所以就有了“芭蕉不展丁香结,同向春风各自愁”的诗句。

  12

  赏春·郁金香

  花期:四月至五月

  赏花地:植物园

  “春色满园郁金香,乱云穿空霓虹裳”。郁金香是一种非常高雅的花朵,它的花姿如同高脚杯,有多种不同的花色。每年春天,各色郁金香相继开放,亭亭玉立,株形挺拔,五彩缤纷,明丽鲜艳,姿态万千,为春天增添了无限风光。

  13

  赏春·牡丹&芍药

  牡丹花期:四月中下旬至五月初

  芍药花期:五月

  赏花地:植物园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牡丹是芍药科、芍药属植物,为多年生落叶灌木。其花色泽艳丽,玉笑珠香,风流潇洒,富丽堂皇,素有“花中之王”的美誉,牡丹花大而香,故又有“国色天香”之称。在城区,要想欣赏牡丹花,最好的地点就是潍坊植物园。

  潍坊植物园里的牡丹花品种非常多,每年五一前后,牡丹花竞相绽放,大片的牡丹花吸引着蜜蜂、蝴蝶穿梭其中,绝对是不可多得的美景。此外,芍药开花时间比牡丹花略晚一些,花开时同样是潍坊植物园内的一道亮丽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