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市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2022-09-16 10: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单文玲

  为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防范养老诈骗法治氛围,昌邑市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潍坊市委工作要求,精心谋划、精细部署、精准发力,成立了市委政法委、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等14个成员单位组成的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及时印发了《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迅速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全面提升老年群体反诈防骗意识,守住“钱袋子”,法护“夕阳红”。

  依托网格化力量 多形式开展宣传

  利用全市网格员工作群、小区及村居微信群积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转发养老诈骗线索举报方式、识别防范养老诈骗的文章、推送防养老诈骗典型案例,如“购买保健品”骗局、中奖诈骗等视频,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筑牢防范养老诈骗“防火墙”。截止目前,网格员共开展养老诈骗宣传活动160次,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6000次,悬挂横幅342余条,发放宣传明白纸1.5万余份。

  借助各领域重点 多渠道强化宣传

  创新宣传形式,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涉老反诈”宣传进养老院、进农贸市场、进家庭、进工厂企业等,特别是针对容易滋生涉养老诈骗的八大行业领域,老年人经常前往的重点领域,精准开展宣传。通过向老年人介绍诈骗犯罪分子作案手段,提醒老年人做到“三不”,即不轻信陌生电话和信息,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身份证信息、存款、银行账号,不轻易点击来源不明链接,进一步巩固拓展政策宣传成果。

  结合日常性工作 全方位扩大宣传

  结合疫情防控、党建网格、乡村振兴、平安建设等重点工作,全面揭露养老诈骗各种“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依托市综治中心窗口接待群众量大的条件,积极向前来办事的群众讲解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的相关知识,帮助老人下载注册“反诈APP”软件,提升群众对养老诈骗的自防意识和能力;到校园中开展“小手牵大手”防范养老诈骗宣讲活动,在校学生担当“小小普法员”,将反诈防骗知识输送到家庭;市委依法治市办、市扫黑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在市文化广场举办《反有组织犯罪法》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活动,结合各自职责,重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