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市司法局运用“三全”工作法 筑牢防范养老诈骗法治防线

2022-09-16 10: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单文玲

  为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防范养老诈骗法治氛围,昌邑市司法局发挥职能优势,探索“三全”工作法,全民防范、全事防范、全时防范,全面提升老年群体反诈防骗意识,守住“钱袋子”,法护“夕阳红”。

  一是坚持全民防范,人人担当宣传员。充分发挥普法宣传职能作用,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的防范养老诈骗进单位、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等“七进”活动,形成全民参与的宣传阵势。以村(社区)法律顾问、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为主体,发挥人在基层、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在村庄一线开展防范养老诈骗教育;到校园中开展“小手牵大手”防范养老诈骗宣讲活动,在校学生担当“小小普法员”,将反诈防骗知识输送到家庭;挖掘“五老”志愿者、社会义工等社会力量,组建防范养老诈骗普法志愿队,用身边人影响身边人。目前,组织和发动各类力量300余人,组织普法宣传队伍13支,开展宣传活动100多场次,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宣传、人人防范的良性工作格局。

  二是坚持全事防范,事事习惯提个醒。坚持源头预防、以案释法的方针,注重引导群众养成“事前三思”的防范意识,组织法治团队,收集整理“中奖信息”“冒充熟人”“消费返利”等常见诈骗案例,以事件为划分,编撰“一目了然”的反诈防骗指南口袋书,在老年群体中免费赠阅,引导他们遇到相似事件给自己提个醒。同时,紧盯易发生养老诈骗的独居老年群体,将防范养老诈骗纳入到社会网格化管理内容,推行建立独居老人家事委托代办机制,既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又可以有效预防养老诈骗事件的发生。目前,向老年群体赠送反诈防骗读本3000余册,办理法律、金融、家政等委托代办事项200余件次。

  三是坚持全时防范,时时都有直通车。将处置速率作为防范养老诈骗法律服务工作的重要抓手,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法律服务“微”超市,全市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手机号码、微信二维码等信息公开公示,24小时不打烊,群众吹哨,随时服务。各法律服务机构设立防范养老诈骗“快速窗口”,设置防范养老诈骗“服务专员”,做到防范老年诈骗事项“点对点、心贴心”服务。同时,依托微信服务群、“邑”起来学法微信小程序等载体平台,打造时时咨询、时时服务的防范养老诈骗直通渠道和法律服务移动平台,群众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线上留言,专业律师第一时间线上答复,并根据实际情况服务“到家门”。今年来,通过“快速窗口”受理事项100多项,开展线上法律服务2000余人次,提出法律意见建议4000余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