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市人大常委会 :聚力“三高”推动代表工作提质增效

2022-09-14 10:15: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森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森贵 通讯员 王廷亮 潍坊报道

  今年以来,昌邑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夯实代表履职平台,充分发挥应有作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增强工作的创新性、实效性,全力推动代表工作提质增效。

  高标准推动,着力在“开新局”上提升站位。结合实际形成“六化协同、开局谋新”工作机制,组织引导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做到“六个带头”“六个争一流”。成立工作专班,各落实推进组结合时间节点,对照活动内容,通过现场督导、座谈交流等方式,做到一阶段一督导,定期通报进展情况。为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组织对人大代表主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观摩点评,重点围绕代表主题活动开展情况、各镇街区人大工作开展情况、人大代表履职情况、代表活动室建设情况等方面进行现场察看,常委会领导现场进行支招和“把脉问诊”。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筱芹带领部分人大代表、部门单位、企业负责人,围绕产教融合进行专题调研,助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再上新台阶。

  高规格建站,着力在“建管用”上不断深化。坚持把代表联络站点室提标升级作为深化代表工作的重要途径,按照“六有”标准,开展各镇街区代表联络站点室提标升级改造,目前全市10个镇街区代表联络站点室都已高标准完成改造。依托“线下”代表联络站点室、“线上”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开展“留脚印”活动,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对代表开展活动情况和依法履职情况进行量化、细化动态管理,实行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共存的“双套制”管理模式,一人一档,信息齐全,推进队伍建设智慧化。

  同时,着力在“建、管、用”上不断深化,拓展“联络站”“宣传站”“服务站”“监督站”四项功能,构建群众意见协调处理机制,实现群众意见收集、提交、办理、答复、反馈的闭环管理。代表联络站建设运行以来,全市累计接待群众900余人次,汇集整理社情民意200余条,打通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党的惠民政策有效落实,使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说话有地方、诉求有回应,解决了一批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高效率履职,着力在“走在前”上争作表率。各镇街区人大以代表主题活动为引领,结合“六化协同、开局谋新”工作要求,围绕“党政所急、发展所需、群众所盼、代表所能”,聚焦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以人大代表为主体,以社区网格为载体,抓实活动组织、推进阵地建设、强化制度保障,进一步推动代表工作走深走实。其中,卜庄镇人大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积极探索开展“四联四提”主题活动,打造代表“四为”队伍。今年以来,共组织人大代表进网格、进企业、进学校活动10余次,推动95个村完成人居环境整治验收,排查安全生产隐患67个,整改完成67个;推动完成16处湾塘水域安装防溺水监控27个。龙池镇人大依托资源优势,点燃红色引擎,激发代表工作活力。潍坊市代表王晓光结合牛街建设,积极打造青年企业家交流平台;昌邑市代表宫慧芳依托中组部打造红色美丽村庄马渠为契机,种植特色农产品,提升文旅产业附加值;龙池镇代表安继华、齐亚栋通过挖掘齐西、龙东资源,保护遗迹、整治环境,为争创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展现人大作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