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市“三抓三促” 全面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2022-09-16 10:1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单文玲

  自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昌邑市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潍坊市委工作要求,精心谋划、精细部署、精准发力,通过“三抓三促”全面吹响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冲锋号,迅速掀起打击养老诈骗热潮,取得初步成效。

  一、抓好“点、线、面”结合,促进行动开展有声有色。一是盯紧“关键点”。充分发挥党纵览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先后2次组织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谋划推进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等工作,有效推动专项行动向高标准开局。二是聚焦“工作线”。充分发挥平安昌邑建设协调机制作用,成立了市委政法委、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等14个成员单位组成的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市平安办及时印发《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各镇街区、各有关部门迅速部署启动,有力有序开展打击整治工作,专项行动开局良好。三是扩大“宣传面”。市专项办和各镇街区、各成员单位相继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举报平台,广开言路,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综治中心、政法委员、网格员等力量作用,统筹电视、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网络新媒体,结合疫情防控、党建网格、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全面揭露养老诈骗各种“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截至目前,张贴通告2400余份,制作横幅560余条,新媒体宣传48篇,走访老年人17600人。昌邑电视台综合频道和生活频道每天累计刊播防养老诈骗公益广告8次,昌邑电台每天循环播防养老诈骗公益广告4次,直播节目中每天温馨提示3至4次;爱昌邑APP和昌邑网信、昌邑广播等微信公众号及时转发相关内容,“昌邑发布”微博推送的4部反诈微视频1天内阅读量超6500人次。《今日昌邑》报纸刊发防养老诈骗公益广告一期(四分之一版),刊播防诈骗工作相关政策、科普知识等,提高老年人的警惕性,守好“钱袋子”,守牢养老钱、看病钱、保命钱。

  二、抓实“排、查、打”组合,促进打击整治走深走实。一是“排”字推动风险深挖。坚持把防范化解风险、维护社会稳定贯穿专项行动始终,结合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重点行业领域整治行动,推动各成员单位着力整治针对老年人的非法养老服务机构、无资质擅自诊疗、涉老“食品”“保健品”等乱象及隐患,主动开展风险排查,摸清问题隐患底数,强化分级分类处置。截至目前,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重点整治虚假夸大宣传、混放销售、标签标识不规范等违法违规行为。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946家次,发现问题隐患并督查整改10家。二是“查”字强化线索核查。建立线索收集及核查协同对接机制,形成专项办与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及各部门的“1+3+N”联络制度,在线索核查、线索研判等方面推动形成横向配合、上下贯通、高效运转工作体系。采取“五四三二一”线索处置模式,明确线索收集、研判、流转、核查、反馈五项处置流程,提出线索核查“快、准、细、严”四字要诀,建立线索核查“明细账”“责任账”“进度账”三本账单,开好线索分析研判会、重点线索协调会两个会议,落实核查周期不超过一个月的规定,使线索核查处置制度化、规范化、高效化。截至目前,收到上级转办线索2条,经会商研判已将该条线索移送相关部门,有效回应群众诉求。三是“打”字突出严厉处置。坚持战果导向、问题导向,制定了2017年以来侦办的养老诈骗案件“全部清结”、2017年以来在逃的养老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全部清零”、新发案件“发一破一”的工作目标,掀起打击整治强大攻势。对每一起案件分别抽调公检法骨干力量组建专案组,对办理养老诈骗案件中遇到的普遍性、疑难性问题及时探讨研究,并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实现专案专办,集中突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抓获以妨害药品管理向老年人销售牟利的范某云、杨某红等5名犯罪嫌疑人,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之中。

  三、抓住“协、建、督”融合,促进工作保障有力有效。一是在协作配合上下功夫。建立专项行动联络员工作机制,承担起信息沟通、总结推广、台账管理、推动落实等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市专项办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召开联络员会议,通报情况,交流经验,以上下联动、沟通及时的工作机制推动专项行动扎实开展。二是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完善行业监管机制,健全市场准入、备案管理、资金监管等制度,提升监管效能,实现治建并举、常治长效。完善总结提升机制,及时收集、汇总、报送贯彻落实情况、线索摸排核查情况、重大典型案例、成功经验和做法、长效机制建设情况等,全面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畅通信息沟通共享渠道,增强工作针对性和时效性。三是在加强督导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督导工作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利剑”作用,将督导工作贯穿专项行动全过程,以“督”推落实、以“导”促提升,通过领导包案、重点督办、约谈通报等方式,持续传导压力、督促落实任务,推动工作向纵深推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