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扩需求看潍坊丨项目为王,重振消费底气,激活扩需求“一池春水”

2022-09-05 14:0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姚双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姚双玉 潍坊报道

  9月3日上午,潍坊举行2022年三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据了解,参加此次集中开工活动的重大项目共347个、总投资1942亿元,从类型和体量看,本次开工的项目中,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品质活力的大项目、好项目、高引领性项目明显增多,各类优质发展要素呈现加速聚集态势。

  今年以来,潍坊贯彻落实全省“十大扩需求”行动计划,把抓项目、稳投资、促消费作为稳增长的关键举措,持续加大投资力度,“三驾马车”稳中有进、持续发力,畅通经济循环,成为全市产业“优存量”“扩增量”的强有力支撑。

  扩需求 坚持重大项目挑大梁

  9月3日上午,随着全市三季度重点项目的集中开工,歌尔虚拟现实全球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紧抓元宇宙风口,重点开展高端虚拟现实整机产品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技术攻关,主要生产最新一代VR智能硬件产品,建成后年产虚拟现实产品1000万台套,VR智能硬件出货量占全球中高端市场份额80%,年实现产值200亿元,利润3亿元。用歌尔股份董事长姜滨的话说:“错过一个时机,将落后整个时代。”

  扩需求,就要充分发挥投资的牵引作用,重点重大项目建设必须挑大梁。

  推动大项目建设,抢占发展先机,潍坊全力以赴抓开工、保进度,在项目建设上快人一步,挖掘出蓬勃的需求潜力,持续加大经济发展后劲。2022年,全市共梳理省市县重点项目1488个,总投资14691亿元,上半年全市省级重点项目总数达到212个,开工200个,开工率100%,居全省第1位。

  潍坊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水权交易管理实施办法,盘活用水企业存量水资源,提升企业用水保障能力:实施峡山水库战略水源地水质提升工程,提高非常规水保障能力;推动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工作,简化区域取水审批手续,提升项目审批效能,加速建设项目落地。

  用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上半年全市135个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全部开工,开工率居全省第1位,目前正在重点督促加快资金拨付、使用进度,确保债券项目加快建设,助力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做好大项目“未雨绸缪”。专门印发通知组织对2023年债券项目进行谋划储备,并引导各级各有关部门在争取“量”的同时,储备一批明年迟早要干且条件成熟的项目。同时及早做好重点项目谋划储备,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靠前配置要素资源,破解瓶颈制约,争取尽快成熟落地。

  为确保重点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潍坊锚定推进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高质量高速度增长目标,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将年度重点工作、重大工程、重要任务,分解到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城市更新、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落实到具体项目,立足抓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重点实施运行管理、招引落地、建设推进、要素补链、多元融资、服务保障、谋划储备等推进措施,用务实的招数,推进全市重点项目落地落实。

  振消费 打出政策“组合拳”

  消费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也是扩需求的重要阵地。今年潍坊市党代会报告提出,将挖掘消费潜力、消费扩容提质作为工作重点之一,持续激发市场活力,积蓄发展新动能。5月19日,潍坊召开促消费工作会议,成立了2022年促消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进促消费工作。

  激发消费潜力,营造“愿消费”“敢消费”“能消费”的氛围,潍坊市推出一系列促消费的暖心举措,重振消费底气,为消费回暖装上“加速器”。

  5月22日,潍坊推出“惠享潍坊”消费季活动,个人消费者购车可享受最低1000元,最高6000元的消费券。目前,7、8月份购车的消费者纷纷提交购车资料等待审核,正在满心欢喜等待汽车消费券的发放。

  此外,“惠享潍坊”消费季还聚焦家电、家居、餐饮、文旅等重点消费领域,发放7000万元惠民消费券,并开展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让百姓享受实惠、商家得到回报。

  8月26日——30日,第十一届中国画节·第十四届文展会·第六届民博会在潍坊成功举办,家门口的展会不仅成功向海内外文化企业推介了潍坊,还带动了大量展品的交易,大大激发了消费市场的活力。

  7月26日至9月,潍坊市举办2022新消费新物种发展大会,创建消费品牌,邀请两岸业内权威专家和产业界、投资界实力企业进行研讨交流和经验分享,着力发现新物种,培育“独角兽”企业,打造潍坊商业品牌升级、消费产业升级、消费渠道升级、社会化服务升级的新经济全新形象,助力潍坊成为新消费话语权城市,增强潍坊新经济城市辨识度。

  ……

  一揽子贯穿全年、线上线下的促消费举措接连实施,让利于民、支持发展,稳住消费基本盘。稳住消费基本盘的同时,潍坊也在思考城市经济如如何转型升级,更好地进入新消费时代。如今,“新消费时代”已经来临,抓住“新消费”,就抓住了下个高质量发展的“新风口”。

  目前,潍坊直播电商、文化旅游、“点亮夜经济,提升烟火气”等特色消费“新元素”不断涌现,将市民从家中“拉”出来,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同频共振,提升消费者体验感,更好地拉动城市经济增长。

  稳增长 瞄准文旅强引擎

  旅游点亮经济、点亮生活,是稳增长扩需求的强大引擎,疫情给文旅行业蒙上了一层阴霾,5月18日山东恢复“跨省游”,让文旅行业看到了“曙光”,纷纷行动起来,实施了一系列恢复行业发展的惠民措施。

  潍坊政企联合陆续推出旅游惠民措施,迎合当下微度假旅游趋势发起“潍周末”微度假旅游模式,鼓励市民利用周末、小长假等碎片时间就近出游,拉动消费。“一元游”景区消费券迎合了微度假这一旅游消费新特色,采取景区让利与财政补贴相结合的方式,让市民享受一元游景区的福利,激发了广大市民的出游热情,也使各大景区释放出新活力。

  “烟火气”与“夜经济”如影随形。今年6月,凤溪地万物集夜市热闹开市,摊位品类齐全、极具特色,有文创、宠物、花艺、手作、百货、美食小吃,开市便火爆全城,单日最高人流量可达4万人次/天,成为风靡一时的网红打卡地。此后,新兴夜市一发不可收拾,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并呈现出从分散性地摊形态向集约化经营形态转变的趋势。如今,一大批集聚烟火气的夜市正在走进大家的生活,成为刺激商业消费、激发市场活力、助力经济发展的“主力”,拉动城市经济增长的新生力量。

  潍坊是一个文化资源底蕴深厚、旅游资源种类丰富的城市,想让消费真正活起来、旺起来,就要催生更多新的消费升级产品和消费增长点,满足群众不断升级的消费意愿,2022潍坊·新青年音乐节就是潍坊今年一项大胆的创新。在音乐节的刺激下,年轻人群体的消费需求被点燃,消费潜力被进一步挖掘和释放。据初步估算,新青年音乐节2天拉动全市文旅消费超过5000万元,仅安丘市就拉动文旅消费1200余万元。

  创新的旅游模式,以文化方式带动城市形象传播,立体生动地传递以时尚为主要内核的城市文化形象,推动多元文化聚集,塑造城市文旅新名片,加大城市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带动年轻人到潍坊的二次游、三次游……形成一种良性旅游互动模式。8月30日,潍坊发布全市最新经济运行情况,1-7月份,全市促消费政策和各项促消费活动积极助力,市场人气稳步恢复,消费品市场逐步回归平稳增长进程。

  政策的支持、复苏的烟火气、不断探索新业态、新消费点……种种努力,让潍坊的市场需求持续回暖,经济发展的羽翼逐渐丰满,鸢都潍坊将带着充分的底气和十足的动力飞得更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