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组织近百项活动迎接国际博物馆日

2023-05-18 09:48:02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刘晓雨

  海报新闻记者 刘晓雨 潍坊报道

  5月18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科科长孙杰介绍了潍坊市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有关情况。

  2023年5月18日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在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具有特殊作用。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部署要求,为组织开展好潍坊市“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市文化和旅游局制定《潍坊市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总体宣传活动方案》《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潍坊主会场启动仪式实施方案》,围绕“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主题,策划推出专题展览和教育活动,讲好潍坊故事,展现潍坊良好形象;博物馆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服务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文化扶贫,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促进文化消费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宣传“博物馆之城”建设成果,发掘建设过程中的工作亮点,推进博物馆与旅游融合发展;针对人民群众精神需求、优化服务供给,策划推出个性化、高品质服务,促进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等四个方面,多角度全面宣传潍坊市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果。

  活动期间,各县市区文旅部门、全市文博单位,依托本地文物资源,采取精品展览、公众讲座、青少年课程、亲子活动、文化演出、研讨会等形式,精心组织举办如“物华天宝——馆藏文物精粹展”“潍坊市廉洁文化展”“黄河几字弯里的青铜文明——鄂尔多斯青铜器精品展”“神器之旅——走进1800万年前神秘的山旺”“博物馆里的中国追光少年团”“走进郭味蕖-郭味蕖艺术人生”等近百项线下、线上的展览、社教、公益惠民、提振消费、媒体宣传活动,使广大市民和游客深入了解潍坊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感受现代潍坊的时代气息。

  5月18日上午,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寿光市蔬菜博物馆组织举办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潍坊主会场启动仪式,将为2022年度新增备案的12家博物馆发放奖励资金、为2022年度市级备案认定的20家乡村(社区)博物馆代表授牌并发放奖励资金、为2022年度“博物馆之城”建设先进单位授牌,国家等级博物馆“一对一”结对帮扶非国有、行业博物馆进行签约等活动。同时,还组织创作了一批文物主题节目一并呈现给大家,以文艺的形式开展文物宣传,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

  据了解,此次活动将进一步推动“博物馆之城”建设,促进潍坊市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实力强品质优生活美的更好潍坊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