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歌剧院登陆潍坊音乐厅 快来感受“国家队”带你徜徉歌剧艺术的魅力世界!

2023-04-25 09:42:03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刘晓雨

  近日,记者从潍坊大剧院获悉,中央歌剧院即将登陆潍坊大剧院,5月28日,中央歌剧院艺术家们,用最经典的歌剧音乐选段,将带领大家一起畅游歌剧的世界,聆听动人熟悉的律动音符。

  歌剧是一门西方舞台表演艺术。歌剧被称为“音乐的戏剧,戏剧的音乐”,它是具有舞台表演特性,具有舞台布景和服饰,以角色歌唱为主导,以独立的、特定的音乐结构为推进剧情发展主要手段的戏剧音乐作品。

  歌剧《卡门》(Carmen)是法国音乐家比才,取材自梅里美的同名小说创作的作品。该剧的女主角卡门是个美丽倔强的吉普赛女郎,她使士兵唐·豪塞堕入情网,又爱上了斗牛士埃斯卡米里奥,最后死在了唐·豪塞嫉妒的匕首下。

  《斗牛士之歌》是斗牛士埃斯卡米里奥为感谢支持他的民众而演唱的咏叹调,该曲具有明显的西班牙斗牛舞音乐的特色特色,节奏坚定有力,声音威武雄壮,表现了斗牛士英勇高大以及自傲的形象。

  《茶花女》是意大利歌剧作曲家威尔第由法国作家小仲马根据自身经历所著的同名小说改编的三幕歌剧。每一个听过歌剧《茶花女》的人都会由衷感慨:“音乐实在是太美了!”

  聆听——经典歌剧选段

  中央歌剧院声乐专场音乐会

  -演出信息-

  2023年5月28日 周日19:30

  -演出地点-

  潍坊音乐厅

  【曲目单】

  钢琴艺术指导:仇澜锡

  主持人:李想

  演 员:么红、张莉莉、孙雪曼、夏羽

  徐森、赵一峦、於敬人、李浩然

  一:歌剧《卡门》——比才

  1 爱情像一只小鸟 女中音:孙雪曼

  2 斗牛士之歌 男中音:於敬人

  二 歌剧《唐璜》——莫扎特

  3 请到窗边来 男中音:赵一峦

  4 让我们携手同行

  女高音:张莉莉 男中音:於敬人

  三 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罗西尼

  5 快给大忙人让路 男中音:赵一峦

  四 轻歌剧《蝙蝠》——约翰·施特劳斯

  6 笑之歌 女高音:么红

  ———————中场休息————————

  五 歌剧《艺术家生涯》——普契尼

  7 漫步街上 女高音:么红

  8 来到你身旁 女高音:张莉莉

  9四重唱

  男高音:徐森 女高音:夏羽

  男中音:於敬人 女高音:张莉莉

  六:歌剧《弄臣》——威尔第

  10女人善变 男高音:徐森

  11亲爱的名字 女高音:夏羽

  12爱之娇子

  男高音:李浩然 女高音:夏羽

  男中音:赵一峦 女中音:孙雪曼

  七:歌剧《茶花女》——威尔第

  13告别巴黎

  男高音:李浩然女高音:张莉莉

  14饮酒歌 全体演员

  *具体曲目及顺序以演出当日为准

  据了解,中央歌剧院隶属文化和旅游部,1952年成立。目前是亚太地区最具规模实力和人才优势的国家级歌剧院。在7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剧院创编了一大批优秀剧目,曾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原文化部文华大奖、文华新剧目奖、文华表演奖、中国舞蹈“荷花奖”等100多项国家级奖项。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博鳌亚洲论坛、APEC峰会、香港回归20周年等国家重大活动中出色完成演出任务。排演了《图兰朵》《茶花女》《卡门》《弄臣》《尼伯龙根指环》等世界歌剧经典剧目;创排了歌剧《白毛女》《阿依古丽》《马可·波罗》《红帮裁缝》《红军不怕远征难》《红色娘子军》《玛纳斯》《命运》《道路》《萧红》《阳光灿烂》《秋分种麦正当时》及舞剧《花木兰》等优秀原创作品。

  剧院一直保持其国际性、引领性、开放性特点,长期代表国家活跃在国际艺术交流舞台上,在联合国万国宫、普契尼艺术节、布达佩斯之春艺术节、卢布尔雅那音乐节等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传播中国声音。剧院所属的歌剧团、合唱团、交响乐团、舞台美术设计制作中心等,聚集着一大批国内外颇具实力和影响力的歌唱家、演奏家、作曲家、指挥家、导演、剧作家及舞台美术家。现由院长刘云志(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主持工作,班子成员有党委书记郑起朝,副院长么红(著名歌唱家)、李丹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