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区文旅市场强势复苏 文旅消费持续升温

2023-05-04 18:10: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刘晓雨

  海报新闻记者 刘晓雨 潍坊报道

  “五一”假期,奎文区文旅市场全面复苏,文旅市场运行平稳安全有序,市民出游热度高涨,文旅消费呈现火爆态势。假期五天,金宝文旅集团共计接待游客21万人次,综合收入1100万元,实现历史性突破;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潍坊泰华城,实现销售额5664万元,接待客流量142.7万人次,同比增长108.54%和110.53%;5家星级饭店共接待游客(住宿及餐饮)5939人次,接待人数创近三年同期新高。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全力保障假期文旅市场平稳有序。一是提前谋划狠抓落实,加强协作联动。节前由区政府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安全生产专项工作会议,周密部署、压实责任,排查隐患,做好研判,构筑文旅安全防线。二是强化应急值守,守牢一排底线。统筹值班力量,加强值班值守,确保全区文旅系统联络畅通、运转高效。节日期间,对辖区重点景区、文化场所安排专人包靠督查,加强文化经营场所的市场监管,确保全区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有序。三是畅通投诉渠道,维护合法权益。建立舆情监测和迅速响应机制,加强舆情监测和信息研判,及时报送重要紧急信息,有针对性地回应社会关切。畅通投诉咨询渠道,节日期间共受理旅游投诉26起,均已及时反馈处理。

  深化文旅融合发展,丰富产品供给构建文旅新场景。一是公共文化机构有序开放,假日服务不“打烊”。区图书馆、文化馆等充分保障开放时间,节日期间举办“青年京剧折子戏展演”“画说风筝”主题油画作品展、“方寸之间”潍坊小幅油画作品展等高品质文化活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二是挖掘激活旅游资源,促进游客参与文旅消费。金宝乐园探索“旅游+”“+旅游”新模式,推出“多彩五一·快乐游园”主题活动,创新萌宠总动员、机甲人萌宠秀、草坪音乐节、汉服表演秀、房车露营烧烤等多元化、沉浸式体验活动,深受游客欢迎和好评。三是文商旅跨界融合,激活消费新引擎。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潍坊好街”泰华城,推出大型促消费系列活动,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举办了“潍坊好街 请你来逛”暨潍坊国际嗨购节、节出青年音乐节、“破茧”涂鸦艺术展、Spring友茶文化市集、奎文门城墙汉服秀等文旅活动,打造“品味潍坊惠享生活”消费热点。

  多措并举优化环境,助力文旅市场持续升温回暖。一是强化宣传,拓展旅游客源市场。整合推出《嗨翻五一·玩转奎文》旅游攻略、制作“不一Young的潍坊·更浪漫的奎文”专题推介宣传片、开辟“都市休闲·漫享奎文”宣传板块,通过视频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广覆盖、全方位宣传造势,相关浏览量达43万余人次。二是主动作为,延伸服务渠道。区文旅局在青银高速路口设立游客服务站,为外地来潍游客提供志愿服务,奎文文旅局长变身推荐官,向游客进行现场推介,赢得外地游客一致点赞。三是加大监管,维护良好市场秩序。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加强旅游包车安全管理。4月29日至5月3日,共出动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组15个,督导检查文化旅游经营场所60家,发现隐患问题13处,均已现场督促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