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衰、呼衰命悬一线,潍坊市中医院医患同心转危为安

2020-08-01 15:46: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曦 潍坊报道

  近日,潍坊市中医院心外科成功救治一位75岁高龄的重症冠心病患者,因为病期长,心肺功能储备差,患者在冠脉搭桥手术后出现了急性心衰、呼衰的严重并发症,经过心外科和ICU的通力协作,患者转危为安,如今已经顺利出院。

  孙老先生是因为“头晕、胸闷”在脑病科住院的,按照“脑心同源、脑心同治”的原则,经过详细检查后发现,患者不仅脑动脉狭窄、腔隙性脑梗塞,而且冠状动左主干+三支病变,既往反复心绞痛发作,十几年来都当做“房颤”治疗了。明确诊断以后,脑病科请心外科黄洋主任会诊,确定需要进行冠脉搭桥手术,于是转到心外科,团队集体讨论,积极调整心肺功能,做好术前准备。

  手术在非体外循环下进行,患者血管条件差,外周血管、冠状动脉都细,勉强够搭桥条件,术中操作难度很大。最终在专家精湛的吻合技术和麻醉医生的保驾护航、手术护士完美的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各个吻合口。手术共搭桥4支,每支都血流通畅。

  术后回到重症医学科(ICU),心外科医生与尹庆卫、艾洪亮主任带领的监护团队同心协力,保证了孙老先生顺利恢复的每一步,术后第一天就顺利脱离呼吸机,拔出气管插管,在当天下午转回了心外科病房。

(术前冠脉造影)

(心外科团队术前讨论)

  就在胜利在望的关键时刻,监护医生发现,孙老先生对疼痛太过敏感,不敢咳嗽、不敢翻身,而本身又是房颤心律,眼看着心率逐渐加快、血氧饱和度逐渐降低,止痛、降心率效果都不好,因为低氧又烦躁,还要考虑到排痰的问题,既不能一味的镇静处理、又耐受不了吸痰......问题接踵而来,治疗陷入困境。

  病情几度反复之后,在术后第3天早上,老先生与命运的抗争陷入颓势,呼吸浅快、氧分压骤降,心率超过130次/分。黄洋主任和王作刚副主任、邹俊卿副主任紧急讨论后,确定患者出现急性的心衰、呼吸衰竭,当机立断,立即邀请重症医学科艾洪亮副主任紧急会诊后,决定立即床旁气管插管,此时立刻吸出大量脓黄痰。同时,医护人员接力运送,将老先生迅速转往重症监护室,给予呼吸机辅助呼吸,深度镇静使其休息......病情总算是暂时稳住了。

  稳定了病情之后,心外科医生与重症医学科各位医生、护士每天早上都进行碰头对接,对病情进行详细讨论,心功能、肝肾功能、感染问题、抗凝问题、营养问题、肺部、皮肤护理等,经过反复论证,精心制定了一步一步的康复计划。

  令人欣慰的是,孙老先生也同计划的一样,渐渐好转起来。经过逐步的脱机训练,最终成功停掉呼吸机、拔除气管插管。孙老先生和医护人员共同赢得了这次与病魔的对抗。

  最终,经过半个月的努力,老先生终于痊愈出院。孙老先生和家人们喜极而泣,在病房内为奋力救治的心外科、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们送来了一面锦旗。

(患者和家属向心外科团队赠送锦旗)

  回顾诊疗过程,心外科黄洋主任颇有感触:病人高龄,病程长,心脏血管条件差,虽然手术过程顺利,但是康复过程是步步惊心,多个不利因素叠加在一起,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甚至可能前功尽弃。幸有患者及家属的极度信任,幸有潍坊市中医院团队成员尽职尽责,幸有ICU团队的全力支持,使我们在陷入困境的时候能够无惧压力、放手一搏。医生悬壶济世、治病救人不能空有技术和美好的心愿,还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抗压力;而患方真诚的合作、完全的信任,往往可以给予医护人员更强大的信心。回顾以往重症心脏病人的手术成功,无不渗透着团队合作、医患同心的点点滴滴,医人更医心,医心要自己先有一颗 “强大心脏”。唯愿患者人人平安健康,医护日日再创佳绩!

推荐阅读
  • 潍坊市上半年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持续向好

    7月28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0年上半年潍坊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上半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大幅改善,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持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显示,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711.7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0[详细]

    07-29 10-00
  • 潍坊市20个行业实行“一业一证”改革

    “过去开办一家药店,要分别办理药品经营许可、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食品经营许可等多个证件,每个证都需要弄一套材料,而且每次都要排队。现在只需要填一套申请材料,一次申报,办一个证,太方便了。”7月28日,潍坊市金源医药连锁有限公[详细]

    07-29 09-59
  • 潍坊市公布今年社保个人月缴费基数上下限

    为做好2020年度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申报调整工作,确保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顺利进行,7月24日,潍坊市社会保险中心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度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申报调整工作的通知》。[详细]

    07-27 14-12
  • 今年暑期驾校冷清 主力“学生军”报名减少

    每年高考结束暑假来临,驾校都会迎来“学生军”的学车高峰。今年高考已结束了一段时间,那么“学生军”报名情况如何呢?7月22日-23日,记者走访发现,一些驾校训练场冷冷清清,未因高考生的加入而热闹起来。驾校工作人员表示,今年部分驾校出现了高考生报名人数减少的情况,其[详细]

    07-25 11-23
  • 潍坊市第三期惠民消费券和品牌消费券等你来抢

    为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激发消费需求,7月20日,市商务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潍坊市第三期惠民消费券发放工作实施方案》,在第一期、第二期惠民消费券发放的基础上,组织发放第三期惠民消费券。[详细]

    07-22 10-14
  • 潍坊市旅行社纷纷行动起来 部分游客已经成行

    苦等近半年,跨省团队旅游终于重启,旅行社从业人员激动不已,早就准备好的线路纷纷推出市场。7月19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我市各旅行社已经开始接收跨省团队游,陆续有市民组团赴省外旅游。[详细]

    07-20 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