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市“村学帮”化解农村娃上课难

2020-05-18 16:42:17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潍小育

  “孩子再不开学,家长就‘疯’了!”这是当前很多家长发出的感慨。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大部分是老人在家照看孩子,由于文化知识水平限制,很多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更别说监督孩子上课、辅导孩子学习了。针对这种情况,青州市黄楼街道贯店小学探索实施“村学帮”学习模式,多措并举,化解农村小学生上网课难题。

  戴口罩、量体温、杀菌消毒……一套完整程序,这是西坡村王艺璇和同学们在家上课前的场景。王艺璇是贯店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根据学校安排和西坡村实际情况,品学兼优的王艺璇被选为“村学帮帮主”,负责和村子里4名同学一起上网课。每天上课前,王艺璇都会认真给房间内的桌椅喷洒消毒,打扫好卫生后,等待同学们的到来。

  王艺璇的爸爸为5名同学准备了3张桌子,把家里的一台电脑也“贡献”了出来上网课。“我们家长是非常欢迎的,大家轮流着在家照看孩子,确实是省了很大劲。”根据上午的安排,同学们要在线学习市里统一安排的公益课堂,一节课20分钟,大家听得都非常认真。课间,或做老师布置的作业,或预习新课程,学习累了,大家就一起到院子里活动活动,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一上午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对于这种模式,同学们都表示非常赞同,“同学们在一起,学习氛围会比一个人在家时浓厚,大家能互相监督,不明白的题还能一块儿谈论,在学习上对大家都是一种促进吧。”王艺璇说。为及时做好课程的跟进学习,下午,贯店小学的老师们会通过微信群、微信直播等方式对课上的重难点进行重点讲解,或者根据同学们完成作业情况进行针对性的讲解,用“小小签到”“班级小管家”程序管理班级、批改作业。贯店小学老师司继霞上完“线上读书分享会”后,利用“企业微信直播”小程序和同学们实时对话交流,直接提问某个同学回答问题。“老师利用企业微信直播进行上课辅导,虽然同学们在家学习,但是老师对同学们的学习情况非常了解。”司继霞说。

  在做好线上学习辅导的同时,老师们重点抓好“个别人员”的学习。贯店小学的陈玉青老师还有两年就要退休了,她仍然担负着六年级数学的教学任务。面对疫情的影响,陈玉青比任何人都着急,她深知有些农村家长已经很难辅导孩子学习,有些父母因为外出打工更是无法照看孩子。虽然年纪最大,陈玉青是家访次数最多的老师,她实地了解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帮助解决家庭实际困难。仅仅批改网上作业,她就付出了比平时更多的努力。“六年级是非常关键的时候,学科的连贯性非常强,一旦落下就很难跟上,我争取不让一个人因为在家学习而掉队。”

  “村学帮”将孩子们集中在一起,减轻了外出家长的教育负担,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村学帮”还增强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学生的责任感和自觉意识。贯店小学副校长刘风琴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农村学生的家长忙于农活,再加上小学生自觉性差,自控意识低,孩子们几乎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我们学校在做好疫情防控、自我防护的基础上,将同一个村同年级的学生集中在一个同学家中,集中学习,集体活动,同时安排一名责任心强、素养高的同学任‘帮主’,代替教师行使监督管理权。从检测成绩看,基本保持了在校时的状态,学生的学习成绩还是很不错的!”

推荐阅读
  • 潍坊市各学段开学时间确定 集中在5月23日至6月初

    5月17日,记者获悉,根据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统一部署,经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同意,潍坊市各学段复学复课时间确定。[详细]

    05-18 09-49
  • 潍坊机场将开三条新航线

    5月17日,记者获悉,本月19日起,潍坊机场将陆续开通至三亚、海口、南宁三条直飞航线,潍坊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乘上飞机,仅三个多小时即可抵达以上城市。[详细]

    05-18 09-49
  • 初中后高等职业教育、高等师范教育录取方案出炉

    5月13日,记者获悉,日前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初中后高等职业教育高等师范教育录取工作的通知》,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报考初中后五年制高职院校,按照相关规定,达到当地最低录取控制线的,按所报志愿直接录取。[详细]

    05-14 09-21
  • 津潍高铁要走寿光寒亭 总工期暂按五年安排

    作为津潍(烟)高铁的重要一段,潍烟高铁将于年内开工,天津至潍坊段走向却一直未有官方消息。5月11日记者获悉,日前相关部门发布了《新建铁路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天津至潍坊段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公示》,该段的走向逐渐明朗起来。[详细]

    05-12 09-23
  • 潍坊城区收费快递柜受冷落 市民倾向选择免费代收点

    近日,关于丰巢快递柜向用户超时收费的消息引发市民关注。5月10日,记者调查发现,潍坊市部分小区的丰巢快递柜也开始实行超时收费,市民表示收费不但不方便,还增加了成本。城区除了丰巢快递柜,还有速递易、收件宝、菜鸟驿站、妈妈驿站等快件代收机构,而不收费、能随[详细]

    05-11 09-34
  • 潍莱高铁最后500米长钢轨正线铺轨顺利完成

    5月9日上午,潍莱高铁铺轨贯通仪式在潍莱高铁潍坊北站东侧举行。上午11时18分,随着最后一对500米长钢轨在潍坊北站精准落位,由中铁十四局担负的潍莱高铁正线铺轨任务顺利完成,为该条铁路年底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详细]

    05-11 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