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潍高铁要走寿光寒亭 总工期暂按五年安排

2020-05-12 09:22:26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周晓晴

  作为津潍(烟)高铁的重要一段,潍烟高铁将于年内开工,天津至潍坊段走向却一直未有官方消息。5月11日记者获悉,日前相关部门发布了《新建铁路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天津至潍坊段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公示》,该段的走向逐渐明朗起来。

  潍坊至烟台段 全线设9座车站,将于年内开工建设

  去年6月,国家铁路集团与我省商定,将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与潍坊至烟台铁路两个项目合并为一个项目,由国家铁路集团牵头,山东省积极配合,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尽早开工建设。合并后的项目名称为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即津潍(烟)铁路。

  其中,潍坊至烟台段走向此前已经明确。根据今年1月份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的《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潍坊至烟台段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潍烟高铁范围为昌邑站(含)至芝罘站(含),线路长度235.480公里。本工程线路自济青高铁潍坊北站起,利用在建潍莱铁路潍坊北至昌邑段(线路长度25.052公里),新建线路由昌邑站引出,途经我市昌邑市,青岛平度市,烟台莱州市、招远市、龙口市、蓬莱市、开发区、福山区、芝罘区,正线接入青烟直通线芝罘站,利用既有烟荣联络线和新建烟台南站下行疏解线连通烟台南站及荣成方向,同时修建联络线连通青烟直通线烟台站方向。

  根据《公告》,潍烟高铁全线共设9座车站,分别为昌邑南站、平度西站、莱州站、招远站、龙口市站、蓬莱市站、大季家站、芝罘站、烟台南站;线路所3个,分别为史家、刘家、蓁山线路所;动车所1个,为烟台南站动车运用所。工程建设单位为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今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暨重点项目攻坚会议上确定今年将推进的重点铁路项目中,明确潍烟高铁将在今年开工建设。

  天津至潍坊段 经寿光、寒亭引入济青高铁潍坊北站

  5月9日,《新建铁路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天津至潍坊段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公示》(以下简称《公示》)在滨州市政府网站发布,披露了津潍(烟)铁路天津至潍坊段走向。

  根据《公示》,该线路自天津枢纽滨海站引出,经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南港工业区、大港油田及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进入河北省,经沧州市黄骅市、海兴县上跨漳卫新河后进入山东省,经德州市庆云县,滨州市无棣县、阳信县、滨城区,东营市利津县、东营区、广饶县,潍坊市寿光市、寒亭区,引入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其正线线路长度354.217公里,共设车站9个,线路所3个,动车所1个。项目投资估算总额7875836.64万元,施工总工期暂按5年安排。

  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集京沪辅助通道、沿海通道两大通道功能于一身,其所在两大通道北起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京、津,南衔长江经济带发展龙头上海,中部串联山东半岛城市群及“一带一路”沿海地区,向西则近距离强力辐射雄安新区,系纵贯上述国家战略承载地的交通要道,可充分促进区域间交流协作,有效聚合放大各项国家战略对沿线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对支撑、引领国家重大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推荐阅读
  • 潍坊城区收费快递柜受冷落 市民倾向选择免费代收点

    近日,关于丰巢快递柜向用户超时收费的消息引发市民关注。5月10日,记者调查发现,潍坊市部分小区的丰巢快递柜也开始实行超时收费,市民表示收费不但不方便,还增加了成本。城区除了丰巢快递柜,还有速递易、收件宝、菜鸟驿站、妈妈驿站等快件代收机构,而不收费、能随[详细]

    05-11 09-34
  • 潍莱高铁最后500米长钢轨正线铺轨顺利完成

    5月9日上午,潍莱高铁铺轨贯通仪式在潍莱高铁潍坊北站东侧举行。上午11时18分,随着最后一对500米长钢轨在潍坊北站精准落位,由中铁十四局担负的潍莱高铁正线铺轨任务顺利完成,为该条铁路年底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详细]

    05-11 09-35
  • 首批消费券派上大用场 假期交易三万多笔

    成功领到消费券的市民体验到了省钱的乐趣,商家也提升了销售业绩。5月7日,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五一假期期间,通过消费券活动共交易32786笔,直接消费641.1万元,间接拉动消费1400余万元。[详细]

    05-08 09-25
  • 潍坊城区菜价降幅明显 市民“菜篮子”轻快不少

    5月5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农贸市场和超市了解到,最近几天,蔬菜、鸡蛋、猪肉和海鲜出现了不同幅度的降价。其中,菜价与节前相比,降幅较为明显。不少购物的市民都笑言,这个假期“菜篮子”轻快了不少。[详细]

    05-06 09-39
  • 潍坊已全面实施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凭证

    自4月25日起,潍坊全面实施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凭证,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凭证与纸质凭证具有同等效力,市民不需要粘贴纸质检验标志。28日,记者了解到,该政策实施以来,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认同,市民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详细]

    04-29 10-05
  • 绿色健康码成为乘车就医逛超市的必要通行证

    为适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最大限度发挥大数据等信息手段在精准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我市加大力度推行“山东省健康通行码”(以下简称“健康通行码”)。4月27日,记者走访城区人流量较大的车站、医院、商超等地,发现“健康通行码”成了必备“通行证”。另外,[详细]

    04-28 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