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莱高铁最后500米长钢轨正线铺轨顺利完成

2020-05-11 09:32:34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周晓晴

  5月9日上午,潍莱高铁铺轨贯通仪式在潍莱高铁潍坊北站东侧举行。上午11时18分,随着最后一对500米长钢轨在潍坊北站精准落位,由中铁十四局担负的潍莱高铁正线铺轨任务顺利完成,为该条铁路年底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潍莱高铁铺轨工程施工过程中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给施工带来很大难题,加之突如其来的疫情又让原本紧迫的有效铺轨工期压缩到50天。在此情况下,市交通运输局加大协调力度,帮助施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同时督促施工单位细化优化施工方案,严格安全质量管控,采用两套WZ500铺轨机组和一台履带牵引车同时作业、全线展开,焊轨、大机养道、线路稳固、机务运输等多个作业队密切配合,保障了铺轨施工的连续性,创造了日铺轨12公里的成绩,单机单日放散锁定11.5公里的行业纪录,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保障了施工进度。潍莱高铁铺轨施工还引入了先进的工程线运输调度系统,与厂家合作研发了远端智能防护报警器,实现了工程线运输安全预警从人工到智能化、信息化方式的转变。同时,对运轨便线沿线道口实现24小时不间断视频监控,可随时掌握各道口行车和防护人员履职情况,确保道口行车安全。同时,在国内率先将营业线LKJ行车自动装置引入工程线施工中,通过线路上的感应器与机车上的接收器防止车辆超速、溜异,提升了运输效率和安全管控水平。

  潍莱高铁2月10日起全面复工复产,目前各项建设工作有序推进。截至5月8日,全线桥梁下部工程、制架梁全部完成,路基工程基本完成,无砟轨道施工全部完成,四电工程接触网支柱完成97%,牵引变电设备基础完成86%,通信专业光电缆敷设完成21%,电力专业电缆敷设完成37.5%;莱西北站、平度北站站房工程主体结构已经完成,昌邑站正在进行主体建设;全线工程整体按计划推进。

  潍莱高铁自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引出,向东经我市昌邑市及青岛平度市、莱西市,引入青荣城际铁路莱西北站,全长125.7km,双线高速铁路,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项目可研批复总投资161.33亿元。全线设潍坊北、昌邑、平度北、莱西北4个车站,设王伯村线路所、郎家庄线路所、莱西东线路所、红旗线路所4个线路所,全线工程2018年1月1日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潍莱高铁是山东省“四横六纵”高速铁路网布局中济青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兼顾平度至青岛市域(郊)铁路功能,主要承担烟台、威海地区与潍坊及以西地区的旅客交流。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胶东半岛东部地区至内地的便捷通道,对强化区域联系,拉动沿线中小城市发展,推动区域城市群形成,完善城市群产业合理分工和结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推荐阅读
  • 首批消费券派上大用场 假期交易三万多笔

    成功领到消费券的市民体验到了省钱的乐趣,商家也提升了销售业绩。5月7日,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五一假期期间,通过消费券活动共交易32786笔,直接消费641.1万元,间接拉动消费1400余万元。[详细]

    05-08 09-25
  • 潍坊城区菜价降幅明显 市民“菜篮子”轻快不少

    5月5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农贸市场和超市了解到,最近几天,蔬菜、鸡蛋、猪肉和海鲜出现了不同幅度的降价。其中,菜价与节前相比,降幅较为明显。不少购物的市民都笑言,这个假期“菜篮子”轻快了不少。[详细]

    05-06 09-39
  • 潍坊已全面实施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凭证

    自4月25日起,潍坊全面实施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凭证,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凭证与纸质凭证具有同等效力,市民不需要粘贴纸质检验标志。28日,记者了解到,该政策实施以来,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认同,市民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详细]

    04-29 10-05
  • 绿色健康码成为乘车就医逛超市的必要通行证

    为适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最大限度发挥大数据等信息手段在精准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我市加大力度推行“山东省健康通行码”(以下简称“健康通行码”)。4月27日,记者走访城区人流量较大的车站、医院、商超等地,发现“健康通行码”成了必备“通行证”。另外,[详细]

    04-28 09-30
  • 潍坊市空中招聘会两万余岗位线上选

    973家企业,23231个岗位,7021名求职者报名,45071份简历投递……这是“才聚鸢都 潍你绽坊 网上有招——潍坊高校人才直通车空中双选会”4月27日最新的数据。本次双选会是由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工作部主办的一次线上求职招聘活动,尽可[详细]

    04-28 09-31
  • 交警部门梳理交通事故路段名单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近期,潍坊交警结合工作实际,排查了部分交通事故易发路段,并将情况向社会公布,提醒驾驶员谨慎驾驶。[详细]

    04-28 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