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ICU护士,与死神赛跑

2023-05-12 09:55:01 来源: 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陈曦

  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三部(ICU)主管护师宋光超,工作十年以来,每天在岗12小时,参与多次抢救工作,时刻关注重症患者生命体征,与死神赛跑。

宋光超正在进行血气分析工作

  ICU护士是力气活

  反应能力也要快

  5月9日早上7时30分,像往常一样,宋光超来到更衣室换上拖鞋、工作服,戴上帽子和口罩,在水池旁进行手部消毒,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后,开始在病房内穿梭。他要为肾功能衰竭患者进行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宋光超熟练地安装管路,进行管路预冲,为患者进行血滤导管评估,然后连接机器,严密监测血滤机器各项参数变化,观察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准确记录护理单。一旦发现情况,就需要快速反映上报给主管医生。

  随后,宋光超又到另外一个患者床前,与其他护士配合,给病床上体重100多公斤的患者翻身。宋光超说,病人每两个小时就要翻一次身,遇到体重较重的患者,不管是翻身还是搬动都十分费力,忙完常常满头大汗。

  一位90岁的患者出现了呼吸困难的情况,宋光超拿出仪器给患者吸痰、排尿……每半个小时,他都会记录病人的变化,随时观察监护仪。ICU患者生命体征变化往往猝不及防,宋光超的神经一直处于高度紧绷状态。

宋光超正在核对药物信息

  ICU护士的工作十分繁琐,主要是根据患者病情,及时遵医嘱给患者用药;为患者调整舒适的卧位,定时翻身、拍背,让患者保持呼吸道通畅,做好痰液引流;对患者病情变化迅速作出判断,及时有效采取救治措施;对各种导管进行维护、固定;为患者做好口腔护理、尿道口护理等,及时向医生反馈信息,做好记录,监测各种仪器参数变化等等。

  宋光超说,ICU的工作紧张而繁琐。有时候,同一个患者一天要抢救多次,有时一个患者的抢救还没结束,下一个患者就被推进来。身高177厘米的宋光超体重只有66公斤,看上去很瘦弱,身体却蕴藏着大能量。

  “男护士在日常工作中的优势也很明显,机械操作能力强、力气大、身体素质好。现在男护士越来越多了,我们科里就有5名男护士。”宋光超说,在ICU经常需要搬动患者,搬运仪器和液体,这时候体力好的男护士也更得心应手。

宋光超正在给患者吸痰

  家属不能陪同

  患者对护士有更多依赖

  为了避免交叉感染,ICU病房不允许家属进入,护士们便是患者最离不开的依靠。病人的日常治疗、护理、吃喝拉撒全都依赖着他们。

  患者王女士发生车祸后做了右下肢截肢手术,病情危重转到了ICU。宋光超一直负责看护这位患者,随时查看患者的生命体征,并将情况及时告知其家人。起初,患者因气管插管无法说话,只能通过简单的手势动作与宋光超交流。后来,患者拔出气管插管后第一句话就是“谢谢你,小伙子”。

  王女士再次在医院偶遇宋光超时,隔得老远便认出了他。“我有些疑惑,我戴着口罩还离得那么远,阿姨怎么能认出我?结果阿姨说,远远听到我的声音,就知道是我了。”宋光超说,那一刻,他非常有成就感。

宋光超正在调试呼吸机

  让宋光超印象深刻的是,科室里住过最小的患者是个提前2个月出生的早产儿,没有家属陪护,看上去十分可怜。那时他不懂如何照顾小婴儿,就看视频学习抱娃和喂奶的方法,还给孩子母亲打电话请教如何给孩子换尿布湿等。经过不断学习,宋光超越来越得心应手。这名婴儿病情及时得到控制,康复出院的那一刻,宋光超真心感到高兴。

  宋光超曾经在手术室工作过两年,之后的十年便一直在ICU工作。他表示,ICU病房里的患者没有家属陪同,希望自己能给患者们一些温暖,让他们有活下去的信念。见过了生离死别,宋光超对生命有了更多敬畏,希望通过自己的规范操作和用心护理,能让患者更加舒适,尽早平安地转出IC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