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丨连续三个大动作,潍坊为民营经济“站台”

2023-06-01 15:1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辛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林辛

  5月29日,潍坊市召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释放出认真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方针政策,坚决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树立更鲜明的导向,突出四个“只增不减”,用更有力的政策和更务实的举措,最大限度释放全市民营经济潜力,推动全市民营企业更好发展。

  此次经济会议与以往不同的是,把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会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运用五个称号为民营经济冠名。强调民营经济是全市发展的“生力军”、创新创造的“活力源”、汇聚流量的“金招牌”、民生改善的“助推器”、产业跃升的“强引擎”。在肯定、感谢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为潍坊高质量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旗帜鲜明树立了尊重、服务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导向。

  此次会议,已经是潍坊在近期为民营经济的第三次发声。5月上旬,潍坊发表文章《潍坊市委书记刘运:倾力支持民营经济走好奋进路》,从着力提升政策支持的力度、企业梯队的厚度、产业集群的高度、亲清服务的温度四个维度分别阐述了潍坊为支持、壮大民营企业作出的探索和努力,并明确表示要从思想上、感情上、行动上、政策上等多方面倾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中旬,潍坊市组织开展了全市民营企业家“挂帅出征”百强榜、潍坊市“创二代”民营企业家先锋榜评选工作。共有30名领军型、40名菁英型、30名新星型及诸多“创二代”民营企业家入选。潍坊通过此次活动,为“自己人”代言和点赞,明确了企业家的精神地位和价值,为民营经济注入“榜样力量”,提振了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信心。

  连续三个动作,足以看出潍坊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所表现出的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抢姿态。坚持党委政府是民营经济的坚强后盾,给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为民营经济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发展强硬“站台”。

  民营经济是全市发展的“生力军”。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和引导下,潍坊民营经济发展迅猛。数据显示,潍坊民营企业贡献了全市六成地区生产总值、七成投资、八成税收、九成就业和99%的市场主体。5年来,民营经济主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从83.8万户增长到151.7万户,翻了近一番。伴随民营经济数量大幅增长的同时,也诞生了一大批行业龙头。2022年,全市16家民营企业营收过百亿,4家过500亿,7家企业成为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4家企业入选全国民营企业500强,15家企业入选全省民营企业100强,民间投资增速保持全省前列。

  民营经济是创新创造的“活力源”。在龙头企业不断做大做强的同时,潍坊“专精特新”民营企业也在强势崛起。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57.9%,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达到95%。去年,潍坊“四新”投资占比达54.9%,“四新”经济增加值增长9.6%;1人获省科学技术最高奖,1项成果获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培育发展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7家和中小企业865家,均居全省前列,潍坊由此被誉为“一座盛产隐形冠军的城市”。

  民营经济是汇聚流量的“金招牌”。民营经济是潍坊的金字招牌,已成为全市扩大外贸、拉动投资的主要力量。去年潍坊市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419.9亿元,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就占据了2864亿元,增长28.7%,占83.7%,对全市外贸增长贡献度达79.7%。民营企业表现抢眼,连续保持潍坊外贸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显示出持续发展壮大的强劲动力与韧性。不仅意味着民营企业作为潍坊外贸主力军的地位进一步稳固,还说明对全市外贸“稳定器”作用持续凸显,贡献率不断攀升。

  民营经济是民生改善的“助推器”。回望潍坊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无论是持续激发市场活力、社会财富积累,还是改善民生、就业岗位创造等,无不与民营经济息息相关。特别是近年来,广大民营企业响应政府号召,积极落实联防联控,协同各方力量有效阻遏了疫情扩展,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民营经济也有序开展复工复产,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提振复苏助推发力。特别是在稳就业方面,民营经济更是提供了全市90%以上的就业岗位,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民营经济是产业跃升的“强引擎”。当前,潍坊正处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节点时期,民营企业在全市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特别是在推动化工产业向新材料新医药转型、动力装备和汽车制造向新能源化转型、食品加工向生态快餐转型等方面,为潍坊高质量发展担负起了重要角色。2022年,潍坊市动力装备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去年全省唯一进入决赛并胜出的集群。截至目前,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达到14个,12家企业成为省标志性产业链“链主”企业;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9家、省级单项冠军123家。这一系列成绩单背后,都体现了民营经济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水源泉,锻造了强大引擎。

  民营经济已经成长为潍坊发展的硬核力量、关键支撑。民营企业是潍坊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潜力,民营企业家是最宝贵资源、最宝贵财富。伴随潍坊再次坚定亮明态度,在建设现代化潍坊的新征程中,民营经济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潍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