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丨勠力同心、团结奋斗 做新时代的干事创业者

2023-04-17 09:03:00 来源:  作者: 刘春杉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边茹

  潍坊市委书记刘运在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讲话中指出,当前,潍坊正处在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团结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争创新业绩、续写新辉煌。如何争创新业绩、续写新辉煌?刘运书记给出答案:要坚持“勤”字为先、“干”字当家、“合”字着力、“实”字托底,提振想干事的精气神,砺炼会干事的真本领,锻造能扛事的宽肩膀,汇聚干成事的正能量。

  提振想干事的精气神。干事创业是机关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说一尺不如干一寸”,“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干事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体现在“一个汗珠子摔八瓣”的实践中,落实到做好每一件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好每一项职责的全过程。广大干部要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涵养“想干事”崇高信念,展示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提振干事担当的胆气、务实作风的锐气、自我提升的志气,遇到工作积极面对,不推诿、不扯皮、不躲避,对待复杂棘手的任务要敢尝试、有闯劲,在岗位上、锻炼中见世面长才干。

  砺炼会干事的真本领。机关干部既要想干事,也要能成事,要在实际工作中锤炼能干事的过硬本领,既要传承党的优良作风,让优良作风成为自己的精神支柱,又要通过日常学习汲取“精神食粮”,不断用二十大以来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固本强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舍我其谁的担当意识,爬坡过坎的耐性定力,攻坚克难的必胜信心,积极上进的学习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本职工作,锤炼能干事的过硬本领。

  锻造能扛事的宽肩膀。越是艰难越见精神品质,越是挑战越看担当作为。能扛事,体现的是机关干部的政治觉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于党、服务于民,恪尽职守,心无旁骛,为党尽忠、为民尽责。《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第三十条明确将“敢不敢扛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的重要标准,就是要激励广大干部始终抱有“上不愧党、下不愧民”的事业心与使命感,扛起该扛的事,担起该担的责。

  汇聚干成事的正能量。“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机关干部要坚定干成事的信念,沉下心去、修炼政治定力,扑下身子、培养吃苦耐力,从眼前的、点滴的、具体的事情抓起,持之以恒,关键时刻要靠得住、信得过,规避“大事做不了,小事不愿做”或者是把干事当“吃亏”、“挑活干”、推脱懈怠等眼高手低、急功近利的问题。必须以“勤”为标、听令即行,以时不我待的态度,全力加快工作落实。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关键在实干,必须立即行动起来,坚定信心、团结奋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