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丨要让人们愿消费、敢消费

2023-03-16 09: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永莲

  大众网评论员 孙永莲

  3月15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第33届315晚会如期而至,瞬间冲上热搜。本次3·15曝光了勾兑香精的泰国大米、劣质头盔、“妆字号”美容针、景区高空项目安全带,专门针对老年人的直播间神药骗局、暗藏天价神药骗局的“免费评书机”,以及一直困扰年轻人的“隔空盗刷”、手机APP窃听器等新型消费骗局,让网友直呼防不胜防。这些消费骗局犹如一把“利剑”横插在市场与消费者之间,让消费者如芒在背。

  拼经济,消费是关键拉动力。特别是在历经3年疫情后的经济复苏阶段,消费作为一种最直接、恢复力最强、短期见效最明显的促发展手段,成为各个城市谋篇布局的重头戏。

  今年,潍坊提出“七个加力突破”,全力以赴拼经。其中就提到了“在恢复和扩大消费上加力突破”,要求“以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为抓手,大力实施‘消费提振年’行动,推动消费扩容回补、提质升级,恢复接触性消费,稳住大宗消费,发展新型消费,激活农村消费。”

  为此,全市上下铆足了力气拼消费:上半年,全市计划发放3000万元汽车消费券,支持消费者购买7座以下乘用车;1月份下旬起,潍坊陆续安排发放不少于2000万元购物、餐饮消费券;市县两级商务部门重点策划促消费活动56场,消费类展会20个,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周周有场景;市级财政安排360万元,带动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1000万元,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临朐县规划183场节会活动、69场惠民消费专场活动,全年不断线;综合保税区60万元消费券支持跨境电商潍坊进口商品购活动,开业当天客流量超过4000人,日销售额突破50万元……

  各种策划、活动亮点频出,形式新颖、创意无限,人们积蓄已久的消费热情得到极大释放,一时间,商超餐饮、景区公园、夜市院线都热闹红火起来,消费市场火速回暖。可以说,潍坊在促进消费上下了大功夫、费了大力气,才有了现在的火红场面。这片“热气腾腾”的消费复苏背后,是全市拼经济谋发展的精准布局,更是人民群众对人间烟火气的热爱,对回归幸福生活的热烈期待。

  然而不能忽略的是,现实中伴随着消费回归的,仍有一系列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特别是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食品、房产、医疗美容、电商等消费领域,还存在很多虚假宣传、价格欺诈、售后困难等消费痛点。这些行为的存在,让消费者不能放心大胆消费,也阻碍了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

  因此,保障好消费者权益,让大家持续保持高涨的消费热情,放心购物、愉快消费,应该同样被重视,万不能让这千辛万苦换来的成果“付诸东流”。从这个角度来说,保障好消费者权益,也是在助力拼经济。

  今年以来,潍坊在提振信心的同时,也着重加大了护航消费的力度。重点出台《进一步推行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 提升放心消费创建成效的实施方案》,创建承诺亮诺践诺、开展无理由退货、建设消费维权服务站、进行示范单位认定公示等行动;修订完善《投诉举报及12345热线分送事项处置办法》,对消费类投诉明确权责,分流处置;及时发布各类消费警示提示,及时抵制消费风险;探索实施“四查+一检”模式,加大抽检力度,从重从严打击消费违法犯罪行为。

  我们应该认识到,保护好消费者的权益,不只是在履行法定义务、服务人民群众,更是在为市场自身的发展铺路蓄能,为良好的营商环境培植“土壤”,最终着眼的还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既要让人们愿意消费、方便消费,更要让人们敢于消费、尽情消费,真正让消费经济活起来,成为拉动潍坊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