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潍坊:全力冲刺 不负春光!

2023-02-08 09:53: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姚双玉

  大众网评论员 孙永莲 姚双玉

  一年之计在于春。潍坊今年的“春”,来得既早又好。

  先是春节期间,全市消费市场强势复苏,打响了经济回暖“第一枪”,紧接着全市召开动员大会,吹响新年拼经济、抓发展“冲锋号”,全市上下信心回稳、士气大振,一批批大项目陆续集中开工。刚刚过去的元宵节,各大景区人员爆满、消费大振。

  人山人海回来了,市场信心回来了,生机活力回来了。市场与人气双回升的潍坊,在这个充满干劲与希望的“春天里”,咬定青山不放松,心无旁骛抓发展,全力以赴冲刺“开门红”。

  抓发展,要抓好大项目“牛鼻子”。项目是经济发展“强引擎”,是潍坊拼经济的“七个加力突破”之一,项目的数量和规模直接关系着经济的基本盘。全力以赴抓项目,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创造更优的环境、更好的条件,用最快的节奏、最高的效率,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早运营,才能让项目建设“跑”起来,发展势头“热”起来。

  近日,寿光、临朐等县市区陆续召开2023年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仪式,随着号令声下,挖掘机、工程车整装待发,现场一片热火朝天,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强劲热潮。

  抓发展,要用好招引“金钥匙”。发展不息,招引不止,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决定着一个地方发展的速度和质量。今年的全市工作动员大会提出要“扎实开展新经济新产业‘双招双引’突破年”,释放了强烈的招引信号。在全力“拼经济”的关键时刻,要将“双招双引”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化“争”的意识,坚定“抢”的决心,拿出“拼”的劲头,让项目、资金、人才等要素资源持续汇聚,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2月8日上午,潍坊再传捷报。市委、市政府通过视频连线形式,隆重举行全市“双招双引”重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全市共签约项目296个,总投资2883亿元,其中外资6.2亿美元,新经济新产业项目187个,过50亿元以上的项目10个,拼经济再次取得实质性进展。

  抓发展,要把促消费放在优先位置。消费“热”起来,经济“活”起来。今年的全市工作动员大会同样也把消费列入了“七个加力突破”,成为潍坊“拼经济”的发力点。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的 “稳定器”和“压舱石”,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毋庸置疑,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放在优先位置,以稳就业、促增收解决“不敢消费”问题,以提品质、强引导解决“不愿消费”问题,以创场景、优环境解决“不便消费”问题……提振消费信心,促进市场繁荣,让城市活起来、动起来、热起来、旺起来。

  从春节开始,潍坊的消费市场就呈现出购销两旺、红红火火的繁荣景象,元宵节又为这场盛景添了一把“火”,现在的潍坊消费市场,正火力全开、势头正猛。

  人勤春来早,新年启新程。从浓浓烟火气的景区到项目建设热火朝天的工地,再到一个个落地的招引项目,潍坊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拿出“拼”的勇气、“拼”的劲头、“拼”的状态,不负春光,全力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