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深耕文化“两创”,激发产业优势

2023-03-03 21:2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边茹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边茹

  2月10日,山东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文化体验廊道建设启动会议在济南召开,对启动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黄渤海、沿胶济铁路线“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和“十大展示带”建设作出安排部署,“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纵横交错、相互链接又各有特色,潍坊是文化体验廊道“一线”建设与规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深挖胶济铁路老站的红色印记。坊子火车站是胶济铁路线四大站点之一,被列入全省“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建设规划。这里有德日侵华遗址(坊茨小镇)、坊子煤矿变迁展室、坊子炭矿遗址文化园、庄龙甲烈士纪念园、潍南县委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驸马营二村党史馆、西曹庄革命纪念馆、赵家村民抗击日寇遗址等许多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通过深入挖掘胶济铁路潍坊段红色文化、历史故事、工业遗产等文化资源,创作推出长篇小说《坊茨小镇》、话剧《接站》等文艺作品。近年来,坊子区加大对红色历史文化资源的整合、保护、利用、传承,制定长期发展规划,统筹开发项目规划设计。2022年,潍坊市政府与中铁集团济南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小镇开发建设项目正式启动,并研究制定《坊茨小镇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开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确定片区开发目标定位和建设原则,深刻贯彻山东省文化“两创”精神。今年以来,累计发布胶济铁路有关文物征集公告、小镇开发建设情况、《小镇里的“故事汇”》等系列专题信息30余篇,为加快坊茨小镇片区城市更新行动提供深厚的群众基础。

  传统与现代碰撞出产业新火花。在当时,修建胶济铁路改变了近代山东的经济格局、城市兴衰、农业结构、产业转型、商品进出口等领域,加强了山东与海外的联系。热播的电视剧《大染坊》就折射了当时的民族企业家通过便利的胶济铁路发展民族企业的事迹,“自胶济通车,烟潍筑路,潍县在交通上享有种种运输之便利。兼以商民性格机巧,喜于摹仿,勇于投资,故商业年有进步”。胶济铁路潍坊段沿线站点众多,其中,依托坊子站建成的德日建筑群——坊茨小镇,无疑是整个潍坊段最大亮点,百年胶济线,在坊子镌刻下中国铁路发展的时代印记。直到1984年胶济线复线取直,坊子火车站级别也由原来的二等站降为了四等站。虽然,现在的坊子站每天早晚只有一班通勤车经过,但却完美的保留了当时的建筑风貌。这里保留了166处德日式建筑,其中德式建筑103处、日式建筑63处。此外,以万和楼、刘氏老宅等为代表的民国建筑也极具研究价值。早在十几年前,坊子区就全面启动了坊茨小镇保护开发工作,充分利用保存完好的德日建筑群和民国街坊建筑群。多年来,坊子区对于老式建筑的保护宣传收获成效。2022年,大型年代电视连续剧《南来北往》在此进行取景拍摄,明星效应带来了巨大的网络流量,吸引更多的影视剧来此选景,为开发利用老式建筑群带来了新方向。下步,坊子区将以鸢漫数字影像产业园为数字文化龙头,不断吸引更多影视拍摄团队以坊茨小镇为素材进行影视作品创作、宣传,丰富小镇业态,加快建设影视基地。

  文旅融合聚力“手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南来北往》掀起一股“坊茨打卡热”的同时,“坊子手造”也进入大众视野。红木嵌银技艺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每道制作工序都非常复杂且必须依靠手工完成,红木嵌银漆器曾被奉为“国礼”。坊子区潍坊鸢都嵌银厂的王冬云、周志两名嵌银工艺传承人,凭借独特的嵌银髹漆技艺被选入故宫修文物。坊子工业发展区王家庄子风筝目前实现年产9000多万只风筝,产值3亿元,占全国市场份额85%。2022年的潍坊风筝会,一条题为“潍坊放飞‘中国空间站’主题风筝、庆祝航天员太空归来”的短视频火爆全网,这只“网红”风筝的主体框架,就是由坊子区王家庄子村的风筝非遗传承人王兴胜制作完成的。为进一步促进“坊子手造”的发展,坊子区发挥赛事带动效应,举办首届“坊子手造”创新设计大赛,重点突出文化产品的开发方向和生活化产品设计应用,实现经济增长与手造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融合共生。

  坊子区将“转化”作为“两创”重点,通过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碰撞,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文化形态,激发新的文化活力、文化产业、文化业态,让文化“软实力”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