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清理卡点 打通堵点 擎画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03-07 16:3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边茹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边茹

  党的二十大报告13次提到“高质量发展”,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3月5日,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再次提到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坊子区切实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不光“引得进”,还能“留得住”,通过积极探索企业服务机制,精准护航,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以一直在路上的决心和勇气,领跑服务企业工作。

  全力以赴拼招商,引得源头活水来。自2022年底开始,坊子区紧盯元宇宙产业“链主”企业,创新推行“链主企业+园区运营公司+服务部门+属地街道”政企联动招引模式,由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先后奔赴珠三角、长三角两个配套企业主要集聚区,开展专题招商推介,对接洽谈企业40余家,当场达成合作意向企业12家,对每家意向合作企业均落实包靠领导、服务部门、属地街道。自今年正月初七开始,由区级包靠领导带队集中到深圳、东莞、昆山等20多个城市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引,16天内对接洽谈企业和项目47家。在项目招引过程中,“链主”企业高管、园区运营公司负责人、服务部门和属地街道负责同志全程参与,由“链主”企业做“媒人”,通过需求计划、采购配额等优势,不断“链接”行业上下游优质项目,政府跟上做好园区载体、招商政策、区位优势、营商环境的宣传推介,园区运营公司根据意向落地企业需求提供园区运营、厂房订制等服务,把政府的政策优势和“链主”企业的集聚效应融合到一起,打出了一套政企联动、精准招引的组合拳,有效提高了项目招引质量和效率。

  狠抓机制稳营商,同力协契谋发展。2022年7月份以来,坊子区积极探索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推进机制,将项目的全生命周期分为九个环节,并在每个环节确定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统筹推进项目招引、落地、建设、投产,给项目提供全流程、全方位“保姆式、管家式”服务。为何要费劲心力探索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推进机制?前期,坊子区陆续出台了《坊子区新上项目初审论证办法》《政府投资项目闭环式全流程监管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行项目建设闭环式管理服务模式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办法,在某个具体环节提高了项目落地、审批的效率。然而,工作过程中发现,各办法相对独立,没有形成一个系统性的机制,审批手续办理时限始终没有压减下来,各相关单位没有形成真正的工作合力。因此,坊子区从项目全生命周期入手,建立全流程体制机制,倒逼各审批职能部门主动服务,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促进服务提效、项目提速。华美新材料年产100万件(套)新能源碳化硅结构件项目37天完成土地招拍挂到办完施工前所有手续。博鼎智能液压控制系统项目从拿地到项目主体竣工仅用85天,刷新了坊子工业项目建设速度。元宇宙产业园一期项目从项目策划生成到进入施工建设阶段仅用56天。在机制实行后,坊子区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已实现常态化,切实提振实体经济发展信心,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在坊子落地生根。

  精准护航提信心,潜心笃志创新绩。2月25日上午,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鲲一行来坊子区调研指导,先后到潍坊市江苏商会、富源增压器开展调研,考察了商会会建、党建等工作,走访了企业工厂一线,与负责人详细交流,认真听取情况汇报,深入了解当前困难和问题。在座谈会上,张鲲强调工商联系统要聚焦主责主业履职尽责,加强政治引领、思想引导,大力弘扬民营企业家精神,围绕中心、共同发力。发挥好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察实情、解难题,强信心、稳预期,聚共识、促发展。要发挥助手作用,引导企业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升级,发挥好组织优势和联络优势,整合利用好现有资源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坊子区发展信心,护航实体经济发展。

  坊子区通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解决卡点瓶颈,乘势而上,实干开局,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全省经济发展贡献“坊子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