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丨拼经济:2023潍坊奋斗关键词

2023-01-29 15: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南洋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赵南洋

  1月28日,新年上班第一天,潍坊召开全市工作动员大会,号召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拼经济,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

  其实新年伊始,潍坊已开始全力抢订单、拼经济。大年初一,正值万家团聚、欢度春节之时,潍坊市赴欧贸易与投资代表团启程赴德国、法国、荷兰等国家开展贸易与招商促进活动,帮助本土企业开拓欧洲市场、抢抓海外订单。

  确实该狠狠地拼经济了!

  疫情三年来,所有人都不容易,企业最不容易。

  成年人养一个家,企业要养成千上万个家。没有这千千万万的大中小企业,千家万户的生计、柴米油盐的烟火、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将是镜中花、水中月。

  只有一家家企业好了,一个个市场主体活了,生产线忙了、供应链稳了、物流畅了、消费旺了,亿万微观主体的拼劲儿汇聚成蒸腾而上的宏观经济,我们每个普通个体才会共同享有时代奋斗红利。

  如今,疫情时艰已共克,潍坊第一时间将发展主旋律切回到拼经济。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坚持发展、坚持高质量发展,当务之急就是重拾信心、汇聚力量拼经济。

  拼经济,拼的是企业和企业家。

  企业家群体作为社会最具创造力的先进生产力,是一个国家和地区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在市场经济大潮里,于危机中抓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正是敢闯敢试、敢于乘风破浪的企业家。

  2023新年第一会,潍坊大张旗鼓地隆重表彰企业家,让企业家坐主席台、站C位,就是在旗帜鲜明地倡树对企业家“尊重有加、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的导向。

  抓住主要矛盾,一切问题迎刃而解。让市场经济的弄潮儿大胆去激活市场,激荡企业家精神,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市场经济的浪潮将再次激昂澎湃。

  拼经济,拼的是政府的服务。

  见微知著,睹始知终。工作动员大会座次变化的背后,是党委政府理念的转变。

  当下是“拼经济”的关键时刻,潍坊需要大大小小的企业拼起来、跑起来。战鼓催征,企业家跃马扬鞭,政府需要给企业做好后勤保障、当好“服务员”。

  为让企业家在潍坊受礼遇、有作为,给企业发展创造更优产业生态,潍坊在新年第一会上正式印发了《潍坊市实施“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工作方案》,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出6个方面63项204条改革举措,健全“五极”服务模式,兑现“四零”服务承诺。

  水深鱼乐,林茂鸟归。政府打造的营商环境有多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就会有多强。

  拼经济,拼的是每个人的信心。

  信心比黄金更宝贵,这句话真的不是口号,而是真实不虚的逻辑。

  市场经济中,一个人的消费就是另一个人的收入。只要大家对明天抱有信心,敢于消费,市场上的钱就能流通起来,企业效益就会变好,社会就业增长、员工收入增加,反过来进一步刺激消费、刺激生产,形成正向循环。

  改革开放至今已有45年时间,45年前,我们的起点比现在低得多,我们的困难比现在大的多,那时候谁会乐观?又有什么理由乐观?但英雄的中国人民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已教日月换新天!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请继续相信我们的企业家,相信我们的党委政府,相信我们“星星之火”的力量!

  疫情三年,韧性十足的潍坊经济始终以超过全省全国平均水平的速度顽强向上、稳健前行,相信2023开年即拼的潍坊,也一定会拼出一个更加灿烂的明天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