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潍坊:内外兼修创建“公交都市”

2022-09-11 10:23: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永莲

  大众网评论员 姚双玉

  从清晨到日暮,一辆辆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公交车,仿佛是一道道城市命脉,延伸到城市各处,搭载着人们的生活在城市中循环运行。2017年8月,潍坊成功入选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名单,自此潍坊开启了“公交都市”的创建之路。

  公交都市,就是要在城市中大力发展公交出行、推动公交优先。创建期内,潍坊不断深入开展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工作,从建设基础设施,完善公交运营网络,到打造智能系统……方方面面齐用劲,创建更便捷、智慧、绿色的公交都市。

  创建“公交都市”,潍坊有自己的优势和底气。“公交都市”要求城市公共交通更高效、快捷,畅通的道路是实现两者的基本要求,潍坊日益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是创建公交都市的底气。2019年7月渤海路建成通车,纵贯主城区南北;2022年1月宝通街快速路建成通车,主城区东西方向快速通达,此外,还先后打通"断头路"160条,包括56条主次干道、10条下穿青银高速、94条城市微循环道路,建成23座人行过街天桥……中心城区道路梗阻现象减少,畅通能力大幅提升。创建期内,潍坊新开通公交线路55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70条,增设及调整公交站点810余个,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中心城区基本实现"有路就有公交车",周边街道驻地也基本实现公交全覆盖。

  绿色低碳,是“公交都市”的指标之一。以潍柴动力为主体的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为潍坊新旧动能转换、创建氢能示范城市做出了重要贡献,也是潍坊创建“公交都市”的优势所在。自2019年开始,潍柴动力陆续在潍坊批量投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无污染、噪声低、操作简便、乘坐舒适,是绿色出行的最优选择。创建期内,潍坊公交共购置公交车427辆,全部为新能源车辆。其中氢燃料电池公交车230辆、纯电动公交车197辆,如今,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纯电动公交车以及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等新能源公交车占运营车辆总数的80.2%。据测算,按照每辆车每年行驶3万公里计算,321辆纯电动公交车和23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每年替代燃油消耗3000余吨,从根本上节能减排,改善空气质量,助力城市绿色发展。

  城市公共交通,事关百姓出行,群众满意才算好。创建“公交都市”,更需要市民自觉配合,让市民乐于乘坐公交车,并从中获得幸福感。如何为市民打造更满意的公共交通环境?除了硬件设施的更新换代,服务是提升“好感”的关键。潍坊投资建设智能化公交,所有营运公交车辆全部实现了智能化调度、视频监控管理;上线潍坊掌上公交APP,实现了所有线路实时可查;开通夜经济专线6条,购物专线、校园专线、医疗专线等特色线路26条,开通乡村振兴专线27条;空调车占比提升至88.7%,根据群众需求灵活调整空调开放时间;坚持实行1元票价,对60周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等10类特殊群体乘车免费,将儿童免费乘车身高标准由1.2米调整至1.3米,对高考考生实行持准考证免费乘车,目前免费客流占比已接近40%……潍坊全方位提升公交服务品质,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为城市建设提供保障。

  建设公交都市任重道远,潍坊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因地施策,探索最适合城市发展的方式,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城市交通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潍坊正在大步迈向“公交都市”。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