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2个项目入选国家级名录

2022-10-29 08:15:38 来源: 潍坊融媒 作者: 李国栋

  近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组织开展了第一批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遴选工作。经过申报、评审、公示等环节,确定200个项目入选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潍坊高密推荐的红高粱小镇和姜庄镇2个项目入选。

  红高粱小镇入选“非遗旅游景区”;姜庄镇入选“非遗旅游小镇”。

红高粱小镇。(资料图)

  据了解,红高粱小镇位于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先生的家乡,是电影、电视剧《红高粱》的重要拍摄地。由高密市属国有文旅企业红高粱集团投资建设,景区占地面积2100亩,计划投资42.9亿元,一期完成投资8亿元,完成建设面积8万平方米,包括红高粱文化旅游区、文博文创研学区、乡村民俗体验区等四大功能区。景区立足莫言文学和红高粱文化独特的地理标识,顺应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大势,以旅游为媒、以文学为魂,定位于打造中国首座文养特色小镇和世界级文学旅游目的地。

姜庄镇聂家庄。

  姜庄镇位于高密市北部,是全国重点镇、全国千强镇、国家级生态镇、山东省“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典型乡镇、山东省民间艺术文化之乡、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镇、潍坊市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示范集体。姜庄镇的聂家庄村被评为“山东省文化生态名村”“山东省景区化村庄”,李仙村被评为“山东省景区化村庄”。同时,姜庄镇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扑灰年画和聂家庄泥塑的发源地,还拥有剪纸、木版年画、地秧歌、字画装裱修复技艺等6项国家、省、市级非遗名录项目,非遗传承人32位,非遗从业者69位,是远近知名的“非遗聚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