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敦涛深入沂山林场开展巡林调研

2022-11-19 23:28:36 来源: 潍坊融媒 作者: 高志强 胡景杰 贺德良 王晓光

江敦涛深入沂山林场开展巡林调研,强调

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夯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绿色基底

  11月19日,市委书记、市总林长江敦涛深入临朐县沂山林场开展巡林调研。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林长制,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做好护林防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夯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绿色基底。市领导杨建华、刘玉参加调研。

  江敦涛来到沂山东大门广场,实地查看米-171直升机运行管理、临朐县森林防灭火一体化作战指挥平台运行情况,认真听取市航空护林站日常工作开展和临朐县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汇报。他强调,森林防火,责任重于泰山。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各环节责任和各项防范措施,弄清楚山体、山形、路径及水源分布,配足配强防灭火专兼职巡查队伍,提高巡查力度和频次,确保一旦发现火情能够迅速反应、科学处置;要发挥好智慧平台作用,强化“空天地人”四位一体防灭火体系建设,用科技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墙”。在沂山南门防火检查站,江敦涛实地查看防灭火物资储备情况,仔细询问各类防灭火器械数量、性能、操作方法。他强调,要舍得投入,足额配备各类防灭火装备,提升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随后,江敦涛徒步登山,实地查看引水上山工程建设情况,并详细了解临朐林长制工作和沂山区域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推进情况。他强调,以水灭火能力建设是森林防火的重点,也是扑救森林火灾的最有效方式,要加强引水上山工程规划建设管理,科学设置蓄水池、水囊等储水设施,为森林灭火提供充足水源保障;要大力推进植树造林、森林抚育、有害生物防控防治等森林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千方百计增加绿量、提升质量,让潍坊大地绿起来、美起来。

  江敦涛在调研中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重要的发展环境。森林作为重要的生态资源,一定要保护好。当前,已进入森林火灾易发期,要立足于“防”,按照“把住路、守住山、看住人、盯住坟、管住火”的要求,坚持“打早、打小”,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打通防火道路、通道、隔离带,构建立体化、全方位护林防火体系。要提升森林防火精细化水平,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落实特险期“封山”措施,及时清理山区墓地杂草,最大限度消除风险隐患。要结合防灭火任务需要,合理增加生态护林员公益性岗位,补充人员力量,增加群众收入。要加强教育引导,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无火祭祀新风。要压紧压实各级林长责任,加强全面巡查,强化日常管理,全力守护一方山水、造福一方百姓,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特约记者:高志强 胡景杰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贺德良/文 王晓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