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有正能量 | 一次跨越1800多公里的爱心救助

2023-02-22 20:5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敏 潍坊报道

  2月16日早上7时许,黑龙江籍的在昌务工人员夏作强在昌邑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护送下,历经19小时终于回到了家乡齐齐哈尔。两地救助机构顺利完成交接,这场跨越1800多公里的爱心救助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2022年12月中旬,昌邑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接到了一通求助电话,称黑龙江籍在昌务工人员夏作强因腿部疾病无法行走,希望得到有关部门的帮助。

  49岁的夏作强因右腿疾病导致右下肢坏死,左下肢亦无法行走,已在出租屋卧床多日,停止务工数月且没有任何经济来源。接到求助后,工作人员立即调查了解情况并进行身份确认。

  在确定情况属实后,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了昌邑市人民医院进行紧急医疗救治,并将夏作强转入手足外科准备进行截肢手术。

  经医院检查发现,夏作强患有严重贫血、营养不良、多发性褥疮等疾病。为帮助夏作强尽快达到手术条件,昌邑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全力救治,经过十多天的调养,夏作强各项指标很快恢复正常,并于12月24日顺利完成了手术。

  2023年1月4日,术后恢复情况良好的夏作强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办理出院手续后,继续转入救助机构进行救助。春节期间,夏作强给工作人员打去了拜年电话,并激动地说:“太感谢你们了,谢谢你们对我的帮助,谢谢”。

  工作人员了解到夏作强已无具有抚养能力的亲属,于是多次与黑龙江克山县救助站联系,对接护送返乡以及后续救助事宜,黑龙江克山县救助站也表示,将尽快为夏作强办理返乡后养老院的入住手续。

  考虑到夏作强手术后身体还未恢复且行动不便,昌邑市民政局救助中心的三名工作人员主动提出护送夏作强到齐齐哈尔救助站。2月15日,夏作强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踏上了返乡的列车。经过19小时的辗转乘车,2月16日早上7时许抵达了齐齐哈尔,并与齐齐哈尔救助站顺利完成了手续交接,之后再由齐齐哈尔救助站接力护送到克山,直接入住当地养老院。

  随着交接手续的顺利完成,此次跨越1800多公里的救助也圆满画上了句号,夏作强的事情只是救助工作的一个缩影,在潍坊,这样暖心的事情每天都在上演,潍坊这座城也因此变得愈加温暖有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