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有正能量 | 潍坊小伙好样的!他们连续搜寻12小时辗转百公里找到走失老人

2023-01-12 10:07: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敏 潍坊报道

  2023年的元旦,很多人都沉浸在迎接新年的喜悦之中。但是,潍坊滨海蓝焰雪狼救援队的几名成员在新年的第一天就在寻人。1月1日,队员们接到了老人走失的求救电话,几名队员不眠不休连续搜寻了12个小时,行程100多公里,终于找到了晕倒在路边走失的老人。

  1月1日早晨8点30分,潍坊滨海蓝焰雪狼救援队队长王龙山突然收到一条好友添加信息,通过后得知,滨海区大家洼街道一村庄的55岁李姓男子早上5点离开家之后就再也没有回来过,家人请求救援队帮忙寻找。

  王龙山立即在工作组发出通知,借用了一架带红外镜头的无人机,协助搜救,并协调到三名消防队员和一辆消防救援车。就这样,在王龙山的带领之下,李福山、袁义政、袁训波、王泉水、王志坤也加入了搜寻。

  队员们在与家属沟通的同时,联系了派出所和村委会,调用了村里和沿途的监控,先行询问,并根据线索和摄像头采取行动。与此同时,队员们发出寻人启事,通过工作组、队员、朋友圈广泛转发。

  这时,走失老人的家属发来消息称,在村子后面的一处监控发现,老人早上6点多向东走去,队员们迅速折回。到达现场后他们发现沿途有很多化工厂,他们立即派人与邻近的化工厂联系,询问监控情况。果然,下午2点左右,队员们在某纯碱厂南门的监控录像之中找到了走失的老人,老人骑着自行车向东驶去。

  东边是一条小路,路上几乎没有监控,寻找工作被迫中断。下午2时30分,有好心人提供线索:中午12点左右,他在滨海区摩天轮以东、虞河西坝发现一位老人,老人的特征与寻人启事中描述的相似。

  6名队员立即与家人前往新线索指向的地点,到的时候已是下午4点,并没有发现老人。一位守海滩的老人告诉他们,下午4时多他在附近发现一个骑自行车的人,以为是拾荒的,没太注意。有了新的线索,队员们信心大增。此时,他们已经连续工作10个小时,来不及吃饭喝水,赶紧前往老人说的位置,由于路况不佳,汽车无法前进,大家只能徒步搜救。

  李福山凭借在消防现场寻找痕迹的经验,在地面之上发现了自行车轮胎的浅痕。这个地方位于虞河入海处,到处都是水坑。为了不破坏现场痕迹,也为了安全起见,李福山和王龙山顺着自行车的痕迹搜索,其他人暂时停下来等待通知。

  两人跟着自行车轮胎印搜寻了约3公里之后,发现自行车印经过一条小路,又回到了虞河西坝。他们通知其他队员立即驱车前往,并提醒大家注意未硬化路面上的自行车轮胎痕迹。队员们边走边观察,终于在10公里之外的路边发现了走失的老人,此时老人身体虚弱、饥寒交迫。队员们连忙向老人的家人报平安,并将老人安全带回家。

  王龙山告诉记者,发现老人的时候是晚上8点半,搜救工作持续了12个小时,他们开了100多公里的车,走了十几公里的路

  新年第一天在寻人中度过,王龙山和他的队友早就习惯了,作为公益救援队伍,他们每年都会参与许多重大的救援任务。“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在哪里。”王龙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