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唯一!潍坊拟上榜这项国家级推荐名单

2023-01-09 09:19:32 来源: 潍坊融媒 作者: 尹莉莉

  1月6日,工信部公示2022年度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州)推荐名单,全国共有10个市(州)拟确定入选,潍坊市成功上榜,是我省唯一入选的地市。

工信部官网截图。

2022年度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州)推荐名单。

  根据工信部落实督查激励工作实施办法,入选市(州)将在申报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示范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国家级绿色制造体系、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和工信部组织的相关专项资金时,获得优先支持。

  近年来,潍坊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新旧动能转换和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培育“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先进制造业链群生态为途径,以推动动力装备、高端化工、电子信息、汽车制造、食品加工等先进制造业链群生态为重点,加快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着力推进工业稳步增长和转型升级。2021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达到10797.5亿元、营业收入达到10929.1亿元,实现“双过万亿”,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国内生产总值比重逆势回升达到30.2%(全国为27.4%);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为2013年以来最高增速,高于全省2.9个百分点(全省增长9.6%);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和比重均占全省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产值、营收均超过2000亿元。2022年1-11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分别高于全国、全省4.1和2.6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373.1亿元。

  下步,潍坊将坚持“高质量发展、制造强市、科技引领、赋能提升”原则,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做好“优存量、扩增量”两篇文章,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立足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的现实基础、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持续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产业集群化发展,合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高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特色优势的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培育形成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产业集群、骨干企业,全面提升潍坊制造业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