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有正能量|“小网格,大管家” 东王松一村许怀远:村民通讯录的第一人

2022-12-10 15:3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姚双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姚双玉 刘晓娟 潍坊报道

  一早打开村委会的大门,许怀远忙碌的一天就开始了,这是他担任潍坊市坊子区坊安街道东王松一村网格员的第六个年头。治安巡查、人居环境整治、村民矛盾调解、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全面而琐碎的日常工作填满了他每天的生活。作为村网格的“大管家”,许怀远多年来坚持用“土办法”解决群众问题,用脚步走进村民家里,把心贴近村民心上,久而久之,他成了村民们手机通讯录联系人的第一位。

  与村民相处之道:多跑腿 勤沟通

  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忙着与更换液化气的师傅交谈,只见他嘴角上扬,毫不掩饰地露出一排牙齿,两人熟络的样子更像是老朋友。给村民更换液化气罐,是许怀远最近的“心头大事”。

  据他介绍,这是近期坊安街道重点抓的工作,由于村里暂时没通天然气,村民大多使用液化气罐,有一些村民家里的液化气罐用了很多年却不舍得更换,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关乎到每一户的安全,这得重视!”许怀远严肃地说道,为此,他每天“泡”在自己负责的网格里,跑东家串西家,逐户检查村民们液化气罐的使用情况,遇到需要更换的,就极力劝说,“年龄小的村民能意识到这是好事,很快就换了,有些年龄大的觉得用了这么多年都没事,不舍得掏钱换,我就跟老人的孩子们说,让他们去劝,跑个腿去村民家里好好说,好好沟通,事情很快就能解决好。”

  “多跑腿,勤沟通”是许怀远的秘诀,凭借这一秘诀,许怀远深受村民的喜欢与认可,跟着他在村里走一圈,遇到的村民都笑呵呵地与他打招呼,还有的会上前来打趣两句。“网格员虽然算不上什么官,但在老百姓眼里,你就是村干部。他想解决个什么问题,咱做网格员的,不能高高在上摆架子,要像朋友一样聊一聊,知道他的需求,给他解决了,他就认可你。”许怀远说,要先把村民当家人,然后再考虑怎么让村民把自己当家人,有了双向的信任,所有的事情都会变简单。村里有靠谱的村干部,村民们有了主心骨,问题、矛盾全部内部沟通调解,东王松一村自然而然地成了“零投诉村”。

  被村民需要 心里也有满足感

  处理村里常见的邻里纠纷,许怀远的秘诀也同样适用。据他讲述,不久前有一户聋哑村民,家里的藤蔓爬过了邻居家的墙头,邻居多次与其沟通无果,再加上平常生活中的琐碎杂事,两家的矛盾终于爆发,双方即将起冲突时,许怀远的及时出现,给这场矛盾浇了一盆凉水。“当时两家人都很激动,差点打起来,大家都是邻居,低头不见抬头见,事儿不能闹这么僵。”为了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许怀远让人把双方拉开,开始逐一击破,聋哑人不便于沟通,他就和他的家人讲道理,站在双方的角度上,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矛盾就在许怀远的沟通中化解了,处理好之后,许怀远才觉得口干舌燥,但心里却有着一丝自豪和满足。

  许怀远说,自己每天都会在村里走上几圈,见到村民就上去聊聊天,看看有什么需求,村民们也很信任他,知道他会把大家的事放在心上。谁家遇到什么事,不论事的大小,拿手机给许怀远打个电话,他很快就会出现在家门口,这种速度和效率,成了村民安心生活的依靠。“之前有村民种地不方便,给打了个电话,我们就过去给种地,后来又帮着收,干的都是很常见的事。”许怀远就这样每天穿梭在村民的大事小情里,他不觉得累,反而像个年轻小伙一样精力充沛,他说,被村民需要,对他来说是一种极高的认可,让他每天的工作都动力十足。问他具体做了哪些工作,他一时也说不上来,只是挠了挠头顶,说了句:“太多太杂,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

  跟着许怀远走在村路上,房屋整齐排列,家家户户窗明几净,路面硬化到各家各户门口,村民广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路两旁的绿化带也有修剪的痕迹,就连路灯上悬挂的红色中国结也洋溢着幸福和谐的味道。提到之后的计划,许怀远没有丝毫犹豫:“只要不撵我,我能干到老!”随后便哈哈大笑起来。在他心里,与村民携手打造和谐新风,民富尚善的东王松一村,是他实现人生意义的重要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