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担当》①:职业教育如何助推乡村振兴?看寿光答卷!

2023-05-24 09:08: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武文惠

  大众网记者 武文惠 潍坊报道

  5月15日,在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数字产品检测与维护”赛项上,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的参赛选手们凭借精湛的技艺,从全国各地66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取得了一等奖第一名!这份成绩的取得并非偶然。一直以来,学校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提升服务区域发展能力,探索实施“校园+N”职业教育育人新模式,培育出一大批农业产业方面的优秀人才,走出了一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知行合一的职业教育特色发展之路。

2023年国赛现场

  从全国蔬菜之乡走来 打造职业教育发展新样板

  在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上,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带来的蔬菜嫁接、食品雕刻等技能展示,特色蔬菜、蔬菜盆景等静态展示,成为会场一道靓丽的风景。同时,学校承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数字产品检测与维护”赛项也圆满落幕。学校各职能小组细致服务、周到办赛,彰显勇于担当、精益求精的优良作风,实现了技能提升和风采展示的双丰收!

2023年国赛获奖照片

  崇文尚德、精技笃行。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是一所经潍坊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集启蒙教育、“3+4”、三二连读、技师培养、职教高考、社会培训多种办学类型于一体的全日制公办中等职业学校。目前,学校主校区占地800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设有9个教学部,涵盖31个专业,现有教职工708人,全日制在校生7500人左右。其中,现代农艺专业为山东省品牌专业、潍坊市职业院校高水平专业。

学校全景图

  众所周知,寿光市不仅是全国闻名的蔬菜之乡、中国蔬菜及现代农业的领跑者,更是形成了蔬菜产业发展的“寿光模式”。进入新时代,“寿光模式”被赋予了“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内涵。如何实现这一新的目标,这里面的关键是培养更多具备高技能素质的农业产业劳动者。

蔬菜嫁接项目

  作为位于蔬菜之乡的职业院校,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紧紧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赋能乡村振兴这一重要课题,坚持以学校为基础,社区和企业为依托、行业机构为补充,创新实施了“校园+N”的职业教育育人新模式,加快培养更多有技能、有理想、有素质的农业产业技术技能人才,实现教学、科研、服务、育人同频共振,努力打造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样板!

山东省第三届农村与农业职业教育发展论坛暨产教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创新实施“校园+田园”模式 培育新时代职业农民

  围绕“谁来种地”“如何种地”,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实行“校园+田园”分段、分重点培养,采用共建教学站等方式,用“校园”把涉农专业学生培育成“准新型职业农民”;用“田园”把社会农民培育成有技术、懂管理、会经营的高素质农民,不断壮大新时代农民队伍。

与海信集团合作

  2013年以来,学校培育“准新型职业农民”1500余人,新型职业农民700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9.5%以上,就业满意率达98.6%;有2000余名学生升入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院校;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47个一等奖,其中蔬菜种植项目获8枚国赛金牌、11枚省赛金牌;156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农业类竞赛奖项;提炼的教学成果《中职涉农专业“新农商工人”协同培养的寿光模式》获2022年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牵头成立山东省职教学会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潍坊市现代农艺职教集团,被纳入潍坊市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除此之外,作为全国乡村振兴产教融合联盟(乡村振兴职业教育集团)特色产业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单位,学校积极发挥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大力发展面向乡村振兴的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改革与发展,提升教育服务乡村振兴能力,真正发挥了“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和“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性职业院校”的示范引领作用。

  同时,学校依托 “种好地”等校内外产学研用平台,采用按需授课、双园共育、农学交替的方式,让农民“农闲”进“城乡校园课堂”,“农忙”入“田园地头课堂”,课余时间上“网络空间课堂”,实现校内职业农民孵化,校外新型职业农民养成。目前,学校已累计培育农村实用人才2.6万多人。

直播带货

  为推动专业对接产业精准培养,学校构建起包含公共基础与专业基础、专业技能、高新科技运用、外向型能力素质、现代农业职业精神等现代农业五大模块化课程体系,满足农业“接二产”“连三产”融合发展的新需求。“这些年来,学校已推广农业发明专利新技术56项,辐射900多个村庄,20多万户农民,推广农业科技新技术60多项,新品种50多个,促使农业增收达20多亿元。”该校校长付伟宗介绍说。

  创新“校园+企业”模式 培育新型高技术人才

  “请大家看一下,我手上的南瓜来自蔬菜之乡寿光。这种南瓜味道蒸炒均可……”该校农产品网络营销专业的学生正在直播间进行校园电商实战。“平时学生主要学习掌握网络营销知识和技巧,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农副产品营销。这样既能锻炼自己的技能,又可以助力周边乡村经济发展。”付伟宗校长告诉记者。

  优秀人才是训练出来的。针对企业转型升级人才匮乏等问题,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树立了“职场化育人”教学思路,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不断提升服务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能力。

月嫂培训

  在这里,学校建立动态教师人才资源库,把70多家企业的108位“能工巧匠”请进校园、课堂搬进“车间”、“订单”培养送进企业,让学生在真实职业环境中成长成才。

  同时,课程设置坚持“动静结合”,保持基础文化课和专业核心基础课相对稳定,实施专业方向课程“动态”调整,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新能源汽修项目

  围绕区域经济发展与师生专业成长,学校与海信集团、京东物流、比德文控股集团等名企深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共享。目前,寿光市企业中有职业院校培养、培训经历的员工占到了企业员工总数的90%以上。

  创新“校园+社会”模式 培育新型高素质市民

  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紧盯社区居民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成立了下设15处镇街社区分院、127个社区服务中心教学站的寿光社区学院,并建立寿光市安全生产培训中心、巧管家家政培训学校等机构,构筑起“一主多元”继续教育培训体系,充分发挥其提升市民素质的作用。

  这些年来,学校利用“书香寿光”悦读推广中心和传统文化宣教中心,建成了“10分钟学习圈”,每年组织公益演出50多场次,积极引导群众讲正气、树新风。此外,学校还与寿光市文明办、关工委等联合成立传统文化宣教中心,深入社区、农村、企业、校园等开展宣讲活动,逐渐形成了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新乡贤文化。

学校总体图

  为了更好地为乡村振兴赋能,学校牵头成立山东省职教学会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多次承办“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论坛暨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性职业院校推介会”等全国、省级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院校到校交流学习。另外,学校先后被聘为全国乡村振兴产教融合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教育集团第一届理事会监事单位等……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新时代的职业教育需要我们每一名职教人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育使命,严格按照心无旁骛攻主业,精雕细刻抓管理,多方联动促发展,齐心协力创辉煌的工作思路,继续用心去深思,用力去践行,激励更多劳动者和青年学子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区域发展!”付伟宗校长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