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更好的潍坊丨这样的潍坊和音乐节,谁能不爱?

2023-05-23 16:12: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孙永莲

  海报新闻记者 孙永莲 潍坊报道

  5月的潍坊,再次因新青年音乐节沸腾!

  5月20日-21日,这两个被网友奉为“全年中浪漫最集中”的日子里,5万多名乐迷从全国各地奔赴潍坊,集结在浮烟山国际风筝放飞场,与朴树、动力火车、赵雷等十四支乐队(歌手)共度2天2夜,他们坚守在舞台前方,或欢呼跳跃,或轻声跟唱,尽情体验这场音乐与浪漫的初夏之约。

  走过10年,“新青年”以“最懂年轻人”“实现梦想”等个性成为自带光环的本土音乐节会,每举办一场,都会吸引数万名乐迷跋山涉水而来,以音乐“会友”的同时,链入举办地城市文旅、食宿、消费等行业资源,带动同步发展。同时,一场数万人的音乐节活动,也是对举办城市整体接待和服务能力的一次考验。

  从目前各界的反应来看,潍坊今年的这份“考卷”是成功的。

  一场热情与爱的音乐节

  “朋友们再见!”“多幸运 在新青年与你相遇~”“欢迎再来潍坊”“我在潍坊等你”……5月21日晚,乐迷陆续退场时,通道两侧围满了音乐节的工作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大家手持写满了各种标语的爱心指示牌,热情与乐迷告别。

  这波诚意满满的送别仪式让乐迷感动不已,纷纷以热情回应热情,给予潍坊“新青年”最高的评价:“潍坊很棒!音乐节很棒!”“来的路上非常顺畅,现场体验感特别好!”“好客潍坊,名不虚传!”“潍坊下次举办音乐节,我还来~”……

  “参加了这么多音乐节,第一次在退场时被热情欢送,潍坊很暖,‘新青年’火果然是有原因的!”乐迷小康兴奋地说道。

  不只是退场欢送,记者在为期2天的音乐节现场上,类似的暖心小细节看到了很多:

  入口处,一位活泼热情的志愿者疯狂“揽客”:“来来来,不知道路怎么走的,来我这里,我和你说说。”

  “不要网恋,当网恋对象不好见面时,你就快要上当了。”“不要打钱,及时止损。”“点赞返利的,关注给佣金的,都是诈骗,不要相信!”在一处乐迷休息区,两位民警趁机拿着大喇叭宣传起了反诈,诙谐的表情、幽默的语言,引得乐迷热情互动。

  一位沈阳来的乐迷丢失了手机,被现场巡逻民警捡到并暖心送回,乐迷激动地大喊“潍坊人好,潍坊人好。”

  舞台前排乐迷喝完水后,手中拿着空水杯挥舞跳跃,工作人员看到后,赶紧提来大桶水,挨个给乐迷倒上水。

  20日,场地南侧一排厕所门前排起长队后,21日北侧就紧接着增加了一排新的厕所。

  21日开唱后不久,现场下起了小雨,官方售卖处赶紧招呼乐迷避雨,并免费发放雨衣。

  ……

  场内来来回回的工作人员,每一个都如同生了“火眼金睛”,将乐迷的每个动作、每个需求都看到眼里,无论是不是自己职责内的,都迅速寻找应对措施,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尽最大努力给乐迷创造更好的体验感。

  潍坊人的热情与爱,都体现在细节里了。

  一场情怀满分的音乐节

  喜欢音乐的人都是有情怀的人,他们跋山涉水奔赴一场音乐节,不只是为了见见喜欢的乐队,听听喜欢的歌曲,感受一下现场的氛围,更是为了追寻自己内心深处的一种情怀和执念,可能关乎爱情,但更多的是青春。

  情怀,是音乐节能够吸引数万人参加的魅力所在。

  “当山峰没有棱角的时候,当河水不再流,当时间停住日夜不分,当天地万物化为虚有……”20日晚,动力火车压轴出场,熟悉的音乐响起,一代人的青春也跟着回来了,全场观众不约而同地举起手机,开启合唱模式,响彻音乐节场地夜空。

  “还得是动力火车,还是原唱有味道,一开口就把我带回了那个快乐朴实、无忧无虑的年代,听着听着眼角就湿润了。这次潍坊之行,值了!”专程从河南坐动车赶来的戴先生激动地说道。

  21日晚压轴出场的朴树,更是将乐迷情怀拉到了满格。

  舞台上的朴树,戴着最爱的贝雷帽,缓缓地唱着《生如夏花》《平凡之路》《那些花儿》等经典歌曲,一如多年前的那个静静唱歌的少年,看不出太多岁月的痕迹。原定演唱九首歌的他,临时加了两首歌曲。最后一首《送别》前奏响起时,再次上演了万人大合唱的震撼场景。

  “朴树的真诚让人毫无抵抗力,这么多年,他一直保持着最初的本性和真实,认真唱歌、努力生活,从来没有变过。只是我们都变了,不再是当初的那个自己了。”80后乐迷张先生眼含热泪地说。

  万千乐迷的眼神不会骗人,一滴滴滑落的眼泪不会骗人,乐迷之所以眼含热泪,是因为对自己的青春爱得深沉。“有人不理解我们,为什么要那么远赶一场音乐节,为什么听着听着歌就哭了。我们哭的不是歌曲,而是曾经在歌手与歌曲陪伴中度过的那些青春,那些美好的、再也回不去的青春啊。”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热爱。无论是嗨翻全场的人气乐队,还是载满了青春回忆的情怀歌手,台上的人用心唱,台下的人认真听。每一次歌声的响起,其实都是一份思念在蔓延,每一次的呐喊都能够深入人心,鼓励我们要学会成长、好好生活。

  一场全力以赴的音乐节

  每一次精彩的呈现,背后都有无数人日日夜夜的努力,音乐节更是如此。

  2023潍坊新青年音乐节从3月6日官宣筹备,到5月21日最终圆满结束,2个半月的时间里,全市宣传、公安、应急、文旅、医疗系统通力配合,前后10多次召开调度会,周全部署,落实每一个细节。尤其是潍城区委区政府,更是由区主要领导牵头成立专项组,抽调有关部门精干力量,全面负责音乐节各项筹备保障工作,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宣传是成就活动影响力的前提,音乐节从筹备到举办期间,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城区委宣传部多次组织召开宣传调度会,从制定交通住宿游玩攻略、推介潍坊、扩大活动影响力、提升城市形象、给乐迷创造良好的体验感等方面,指导制定宣传计划,并协调市级、省级驻潍媒体,网络名人、自媒体大咖大力宣传报道新青年音乐节,截至5月23日,“潍坊”“新青年音乐节”等相关话题全网传播量已突破2亿人次,且数据还在持续上涨中。

  在安全保卫上,潍坊市公安局是当仁不让的最强后盾。专门组织召开会议,研究审定安保总体方案,实地踏勘活动现场,就各环节安保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不仅提前对活动现场周围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拉网式过滤检查,及时堵塞隐患漏洞。还在活动当天从县市区(分)局抽调180名警力支援现场,每天出动1075人次执勤警力开展巡逻防范和部位管控,及时发现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筑牢现场、路线、社会面“三道防线”。

  在交通上,主办方提前对接公安交警部门,协调3处免费停车场和多处可停车路段,同时协调了120辆免费公交摆渡车,音乐节期间在现场与停车场之间循环摆渡。在场外每个停车场、每个路口、每辆摆渡车上都配备了志愿者,保证乐迷入场路上、返程途中随时可以找到志愿者咨询,畅通乐迷往返音乐节现场的“最后一公里”。

  音乐节开幕前,潍城区召开会议、成立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对“新青年音乐节”的相关工作进行分工部署:

  安排卫健部门准备了8辆救护车现场备勤、26名人员随行,现场设置医疗服务点,备齐常见病常用药品和应急救治设备,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浮烟山院区和陆军第80集团军医院准备了应急绿色通道,此外还安排了8辆救护车在医院备勤,随时应对现场突发状况。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每天出动垃圾清运车等,环卫保洁人全程靠上,不间断巡场清理垃圾,确保生活垃圾随有随清,给乐队和乐迷创造干净、整洁的参演环境。

  ……

  红蓝警灯让人踏实、“白大褂”让人安心、“环卫橙”维持着干净的环境、“志愿红”让人倍感温暖……所有人都坚定着一个信念:一定要把这场音乐节办成乐迷满意的音乐节,一定要把热情好客的真实潍坊形象展示给外地的朋友。现在来看,潍坊确实做到了。

  一场不只是音乐的音乐节

  音乐节本质上是一种文化活动,能吸引大量人员来到举办城市。在音乐节上,这些人是乐迷,而对于城市来说,他们就成了远道而来的游客。

  五湖四海的音乐潮流爱好者涌入潍坊,他们年轻、朝气蓬勃、有强烈的消费需求,是城市发展宝贵的活力源泉。因此,一场数万人的音乐节,带来的不只是音乐,更是举办城市更多的关注和消费刺激,也就是潍坊今年在重点发展的节会经济。

  节会经济在扩大一个城市对外影响力,加快城市经济发展进程,提升城市开放水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23年,是三年疫情结束后,提振消费、重拾经济活力的关键之年,潍坊年初提出“全力以赴拼经济”的主要任务,全市都在铆足干劲抓项目、招商引资、大促消费,节会活动作为促消费的有利媒介,成为各类经济业态和主体青睐的对象。

  据统计,5月20日-21日两天的时间,潍坊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有效刺激了交通、文旅、食宿全链条消费,相关话题迅速登上微博、抖音同城热搜,稳居榜首。“潍坊”“新青年音乐节”等关键词热度居高不下,截至5月23日全网传播量已突破2亿,并且还在持续攀升。

  新青年音乐节吸引全国乐迷来潍坊打卡,以文化的方式带动城市形象传播和旅游,能立体生动地传递以时尚为主要内核的城市文化形象,推动多元文化聚集,塑造城市文旅新名片,以高品质的文旅资源和服务质量,加大城市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带动年轻人到潍坊的二次游、三次游……形成一种良性的旅游互动模式。

  因此,在拉动经济消费增长的同时,音乐节也是一次宣推城市形象的好机会。

  这也是继“万物皆能上天”的风筝会、“一等”等次的实力等大热点后,新青年音乐节助力潍坊再度“出圈”的重要原因。

  这就是“新青年”,一个10年打造的全新IP,每次落地潍坊,都能碰撞出不同的火花。而潍坊这座散发着浓厚文化气息的“正青春”城市,也凭实力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新力量看到!

  这样的“新青年”,这样的潍坊,又有谁能不爱呢?